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撑起“彩虹伞” 法律有温度 ——西固区人民检察院“彩虹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纪实

2022-05-19 08:18:46 智能朗读:

2018年,经过法治进校园宣讲全覆盖的实践探索,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检察院顺势而为,成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起了一个响亮诗意且赋予“梦想、希望、保护”寓意的名字——“彩虹伞”。以此,“彩虹伞”工作室的检察官们,以法之名、“检爱”铺垫,助力少年圆梦,播洒希望之光,呵护少年成长。

折翼少年有梦想

检察官助力圆梦

多年的工作经历,使“彩虹伞”工作室的检察官们深知——每个少年都有自己的梦想,哪怕触犯法律走上迷途,他们的梦想仍在。

“我想去上学”。

“我想学门技术,先把自己养活,再好好孝敬父母”。

宣布完小丁等两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办案检察官询问他们有什么打算时,少年们眼里泛着光,给出了答案。

小丁父母关系紧张,动辄争吵打架,对他的关爱少了,逐渐变得叛逆,结交了“社会”朋友。2021年5月,小丁参与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审查办理中,其自愿认罪认罚,主动书写悔过书,真诚向被害人道歉,检察官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案子办了,但工作还没有做完” ,针对小丁的特殊情况,办案检察官联合专业社工制定了个性化帮教计划,由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其父母开展亲职教育,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安排参加公益劳动、团体活动,这个“问题少年”在“检察+社工”的关爱中逐渐改变。当得知小丁想找份工作、自食其力的愿望时,办案检察官积极联系劳动保障部门,帮助小丁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办案办的是他人的人生。“彩虹伞”工作室的检察官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将职责向案外延伸,积极帮助涉未成年人的家庭纾难解困。

“司法救助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小孩子也顺利入学,谢谢你们”,邵某深深鞠躬道谢。2021年5月,辖区居民邵某的丈夫因意外事故身亡,家中留下了年迈的公婆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检察官办案中了解到,邵某仅靠务农收入难以维持生计,两个孩子又因户口问题存在“上学难”的问题,于是决定协同相关部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邵某司法救助3.3万元,同步与教育局、学校沟通协调,最终让两个孩子在西固正常入学。

自“彩虹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帮助8名未成年人重返校园,12名有劳动能力的未成年人走上工作岗位。以检察官办理的真实案例改编拍摄微电影《阳光透过的夏天》,在高检院影视中心上线播出,播放量2万余次,并荣获六项国家级奖项。

挽救少年归正途

检察官播洒希望

记者看到,该院建成的“彩虹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的正中央的希望树上,挂满了检察官们的心声。

“希望孩子们在法律的呵护中健康成长。”

“愿孩子们在全社会的关爱中阳光、活泼、充满希望。”

……

法律有温度,而法律的温情需要检察官用心接力,双手传送。

“我认罪,该怎么判就怎么判吧,反正也没有人管我。”来自单亲家庭、母子关系激化、在“朋友”怂恿下实施了盗窃犯罪的小尹自暴自弃。

针对小尹的特殊情况,检察官深入社区、家庭进一步了解其个人状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制定个性化帮教措施,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同步对其母亲开展一对一的母职教育,极力帮助这对母子缓和关系,两人逐渐从极少沟通到能从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母亲体会到了儿子的委屈,儿子也感受到了母亲的艰辛与爱。

2018年4月26日晚上7点多,已经下班的办案检察官收到在外务工的小尹发来的信息――“检察官阿姨,这几天我一直联系不上妈妈,挺担心的,想麻烦您抽个时间去看看我妈妈,麻烦您了。”检察官即刻前往其母亲工作地寻找探望,当场拨通小尹的电话告知其母亲平安,小尹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谢谢您,我曾经善良又懂事的孩子回来了!”小尹的母亲拉着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这场“破冰”帮教,照亮了“问题少年”的内心,让他走上正途而沐浴阳光,回归家庭而重获亲情。

“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每个孩子都应该被疼爱,我们要做麦田里的守望者,唤醒迷途青春,点燃生活希望”。为此,“彩虹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积极探索不起诉宣告和训诫工作机制,逐案开展释法说理、训诫帮教,用法的威严督促涉案未成年迷途知返;建立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制度,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充分保障受害未成年人人格尊严和合法权益;坚持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相结合,联合社工组织为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个性化”精准帮教,促使涉案未成年人思想转化,重拾生活希望,实现“最大化保护”的工作目标。

预防少年走歧途

检察官掌灯护航

少年成长多歧路,愿做春泥更护花。该院积极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进涉未成年人案件一体办理、综合治理工作,构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宣教体系,用检察行动为青少年成长掌灯护航。

该院坚持“个案治标”向“源头治本”转变。为此,“彩虹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组专案专办,积极探索落实涉未成年人案件集中统一办理模式。针对校园周边多家小卖部违规售卖香烟问题,向烟草局发出全市首例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同时,联合教育局、市监局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合力打造校园周边无烟环境,力求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2021年以来,该院围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教育机构安全管理、涉未成年人社区矫正规范化等问题开展常态化调查走访,先后发出综合治理检察建议3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1份,民事执行检察建议1份,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共同营造清朗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为了让更多孩子学会自我保护,该院组建“彩虹伞”法治巡讲团,包括班子成员在内的18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积极打造让孩子们听得懂、记得住的“六式”法治宣讲模式,努力让法治阳光洒满校园。先后走进60余所学校,开展 “法治进校园之开学季”、“开学第一课”等系列宣讲,防止校园欺凌、防性侵等专题宣讲400余场次,发放法律知识小手册3万多本,受益学生4万余人。“亲爱的叔叔阿姨,你们工作辛苦,为我们人民服务……”西固区福利二校三年级石同学听完法治讲座后,用稚嫩的语言写下简短的感谢信,亲手交给检察官阿姨。

该院针对特定的青少年群体,积极探索开展特殊预防。针对未成年羞于启齿的性教育、防性侵问题 “彩虹伞”法治宣讲团多次分析研判,结合办理的案件,联合医院为女学生量身定做了“女生课堂”,讲解生理卫生、预防性侵害知识,引导女性未成年人学会自我保护。同步开设了“老师课堂”“家长课堂”,搭建“学生、学校、家庭”防性侵“三道网”,多角度、全方位帮助女学生提高预防性侵的能力。针对处于犯罪“边缘”的未成年人,该院探索开展“临界预防” 20余人次,与相关学校、社区合作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心理辅导,向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学校、家庭加强监管,预防临界未成年人滑入犯罪深渊。

法律守护青春,大爱成就未来。在青少年心中播撒法律的种子、用双手护佑他们健康成长,是该院“彩虹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检察官们不变的初心。该院将持续深化履职、创新探索,擦亮品牌,将司法保护落实到未检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为未成年人守护一方法治蓝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