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父母争抢女儿抚养权 法官说:你们的每一个决定都要考虑孩子的利益

2022-05-18 08:55:03 智能朗读:

“我离婚时已经将儿子的抚养权给他了,为什么他现在连女儿也要从我身边夺走?”一名母亲含泪说。

“我能理解你作为一个母亲的心情,也相信你是真心想和女儿一起生活。但作为她的母亲,你的每一个决定不能只考虑自己的感受,更要顾及女儿的未来。如果你执意将女儿留在自己身边,真的对她以后的成长有利吗?”办案法官说。

这是近日西固法院少年法庭里发生的一幕。面对这名母亲的哭诉,办案法官耐心引导她转变思路,从有利于孩子的角度考虑抚养权的归属。

这名母亲姓张,和前夫小王育有一子一女。2020年2月,二人因感情破裂协议离婚,约定女儿由小张抚养,儿子归父亲小王抚养。离婚后,小张带着女儿回娘家居住。在办理完女儿的转学手续后,小张便赴外地打工挣钱,女儿的学习生活全部由小张的父母负责照顾。随着小张的父母年事渐高,照顾外孙女愈发力不从心。就在去年,小张的父亲突发疾病,她的母亲每日忙于病床前照顾老伴,根本无暇顾及外孙女的学习生活,而远在异乡打工的小张对此也无能为力。自此之后,女儿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老师将孩子的在校表现告诉了父亲小王,小王这才得知事情的原委。为了让女儿得到妥善的照顾,小王主动向前妻小张提出由自己负责抚养女儿,却遭到拒绝。小王遂于近日向西固法院提起了变更抚养权之诉。

受理案件后,办案法官很快对原、被告双方的生活状况进行了了解。经查,原告小王在一家私企工作,每月收入8000余元,且小王的父母都有稳定的退休工资,身体尚好;反观被告小张,除了父母年迈多病之外,小张自己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而且长年在外打工,根本没有能力辅导孩子的功课。此外,由于小女孩已年满8周岁,办案法官还专门征求了她的意见,询问她更愿意和谁共同生活。虽然这个懂事的小女孩也不想让妈妈伤心,但经过一番思考,她还是表示希望和爸爸生活在一起。

既然双方当事人的抚养条件高下立判,且孩子也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法院本可以很快作出变更抚养权的决定。但考虑到本案系家庭成员内部纠纷,办案法官还是极力做被告小张的思想工作,希望她能从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角度,同意让女儿和原告小王一起生活,于是就出现了开篇的那一番对话……

最终,小张同意变更女儿的抚养权归属。小王也承诺会保障小张对子女的探视权,双方在调解协议上签字确认,案件得以平和化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