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凡是以“中奖”为由要求缴纳“手续费、认证费、税费”等费用的都是诈骗! 兰州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2-03-06 08:37:05 智能朗读:


3月4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网络交友诱导投资、冒充军人采购、中奖等类诈骗。收到所谓的中奖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做到不信、不理、不转账。切记:凡是以“中奖”为由,要求缴纳“手续费、认证费、税费”等费用的都是诈骗。

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诈骗

3月1日,我市西固区居民达某报警称:其在某交友软件上认识一男子,双方交流一段时间后互生好感发展为男女朋友。之后,对方称自己在某网站投资赚了不少钱,并向其发来获利的截图。其也想赚点外快,便让对方带其赚钱。对方让其先使用他的账户进行投资,等熟悉了再注册账户。在对方的指导下,其使用对方账户进行投资,获得高额利润并提现成功。尝到甜头后其注册了账户,并多次向该账户投资共计5万元,后发现无法提现,也无法联系到对方,怀疑被骗,遂报警。兰州反诈中心提示:网络交友+投资=诈骗,网络交友前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保持理性,千万不要被“稳赚不赔、低成本、高回报”的说法所蒙骗。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你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

冒充军人采购诈骗

3月3日,七里河区个体户蔡某报警称:其收到一陌生微信好友的申请,添加好友后,对方自称是武警某部的军人,他是通过其生意伙伴介绍过来的,需要其帮忙采购一批牛肉罐头。双方沟通后,对方称部队采购程序特殊,需要采购指定公司的罐头,并提供了“供货商”的电话,让其自行联系。经联系其与“供货商”谈好价格后,该“供货商”以提前支付“订金、运输费”为由,骗其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3万元。后打电话与该“供货商”联系时,发现其电话已被拉黑,怀疑被骗。遂报警。兰州反诈中心提示:部队采购物资都有严格的程序,不会仅通过一个电话就进行采购,对任何自称部队、消防等单位人员的陌生来电一定要保持戒心,任何部队、消防等单位均不会轻易与个体商户合作,更不会要求转账,凡是自称部队、消防等单位以“采购”为由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

中奖诈骗

3月4日,我市某高校学生张某报警称:其收到一条中奖短信,称其在某平台购买了商品,为回馈用户举办了抽奖活动,其购物单号被抽中,奖品是电脑一台,可以折现2万元。其便添加对方微信联系,对方称折现需要交手续费、认证费和税费,等折现成功后所交费用全额退还。其信以为真便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1.5万元,后发现被骗,遂报警。兰州反诈中心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收到所谓的中奖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做到不信、不理、不转账。切记:凡是以“中奖”为由,要求缴纳“手续费、认证费、税费”等费用的都是诈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