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酒后当代驾 代价可不小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交通安全案例

2022-02-28 08:58:04 智能朗读:

近日,盛某在驾驶证被吊销的状态下再次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交警大队查处后,盛某联系朋友前来代驾,结果这对好哥们被查出酒精检测数值相同,最终双双被依法处理。2月27日,省公安厅发布交通安全警示:拒绝酒驾,生命无价。

案例一

冰雪路面行车需谨慎

近日,由于降雪天气导致路面结冰,毕某驾驶重型半挂车沿G30连霍高速由西向东行驶时,车辆打滑撞上因事故停于行车道内的重型厢式货车,造成交通事故。

警方提醒:机动车驾驶人在冰雪路面行车需谨慎,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车辆在道路上发生故障或事故后,妨碍交通又难以移动的,应当设置警告标志或按规定使用警示灯光。

案例二

在高速公路上别车,严查!

近日,陇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接群众报警称,自己在高速公路上被恶意别车,并提供了视频。民警迅速传唤了别车的驾驶人胡某。经调查,胡某在隧道内跟车行驶时发现前车不紧不慢,于是想超车,但是发现右侧有车。性子急的胡某认为前车是有意为之,在出隧道后故意别车。最终,胡某被依法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警方提醒:高速公路上恶意别车、开斗气车,是置个人和其他交通参与者于危险之中的违法行为,极有可能引发车辆追尾、剐蹭甚至翻车事故。请驾驶人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理性开车,文明出行。

案例三

牢记12字 关键时刻能救命

近日,平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接警称,青兰高速公路发生一起二次交通事故,导致2人受伤,2辆小型普通货车、1辆重型半挂牵引车不同程度受损。事故原因是驾驶人及乘车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淡薄,在发生事故后没有疏散人员,不设置警示标志,未做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造成了二次交通事故。

警方提醒:冰雪路面驾驶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和预见性,防止因紧急情况发生时不能准确操作而发生事故;注意车速,依次通行,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车距;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事故后,一定要牢记12字“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

案例四

代驾的代价

近日,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交警大队在查处酒驾过程中,当事人盛某在驾驶证被吊销的状态下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依法查处。案件办理时,民警让盛某联系朋友前来代驾将车开回。随后,驾车前来的朋友王某在与民警交谈时,其身上传来阵阵酒味,民警遂对其进行酒精检测,最终检测结果竟与其朋友数值相同,同为54mg/100ml。原来,王某前一天喝了酒,以为第二天没事了,就前来帮朋友代驾。自己喝了酒还来帮人代驾,这对好哥们双双被依法处理。

警方提醒:酒驾的危害众所周知,希望大家时刻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酒尽君未醉,亦莫酒驾归。拒绝酒驾,生命无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杨昕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