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巩固专项斗争成果 全省法院凝心聚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运行

2022-01-13 07:00:21 智能朗读:

2021年以来,全省法院紧紧围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实现常治长效的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入参与现代化社会治理,持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凝心聚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运行。

全省法院突出从严惩治,严守法定标准,增强扫黑除恶斗争震慑力。坚持依法严惩方针,对黑恶犯罪持续保持高压严惩态势,对黑恶犯罪分子“下重拳”“出重手”,该判重刑、死刑的坚决判处,在2021年已审结案件中,117名被告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重刑率达27.7%。兰州姚海宁、张掖王泽、定西成军红、临夏祁发文等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受到依法严惩。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涉黑犯罪头目荣一键被依法判处死刑,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升。强化督查督办,着力提升质效,2021年省法院对审理进度缓慢、推进力度不够的50件涉黑恶案件发函督办,限期结案。一年来,全省法院一审共审结涉黑恶案件47件422人,结案率90%;二审审结涉黑恶案件60件800人,结案率93%,上年旧存案件全部审结,实现了旧案清仓见底,新案动态平衡。

省法院在年初制定的《甘肃法院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方案》中专门对财产处置工作细化工作流程,完善方法手段,明确责任落实,为“黑财”处置提供制度保障。省法院每两月对各市州中院财产执行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持续传导压力,压实政治责任。同时部署开展全省法院涉黑恶案件财产依法处置集中攻坚行动,攻克了一批“钉子案” “骨头案”,有效提升处置到位率。开展高效为民执行专项行动,将涉黑恶财产案件列为专项行动重点案件,着力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判处涉财产性判项黑恶案件25件,判处金额14.77亿元,已执行到位14.01亿元,执行处置到位率与专项斗争结束时相比上升15个百分点。

全省法院持续加大涉黑涉恶涉伞问题线索的排查,力求发现深层次线索。结合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对“有黑无伞”“黑大伞小”的涉黑涉恶案件,开展案件评查和线索核查。对已生效案件逐案开展自查评估,对已办结线索逐条翻阅档案、自查倒查。把“打伞破网”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采取坚决有力手段,提升“打伞破网”力度和效果。依法严惩了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原大队长徐天祥,酒泉市肃州区公安局原副局长童建国等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净化了政治生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