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欢度元旦 不忘防诈 兰州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2-01-04 08:48:01 智能朗读:

1月3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冒充老板、客服退款等类诈骗。

冒充老板诈骗

2021年12月30日,我市某公司一财务收到“老板”发来的邮件,称为了工作方便需要公司高管和财务加入新建的QQ工作群。该财务进群后发现公司“老板、监事”等高管均在群内,便打消了疑虑。随后“老板”在群内要求该财务查看公司账户余额并截图发到群里。该财务将截图发群里后,“老板”称有一笔合同保证金要转给合作商,事情紧急,先转账再补办财务手续。该财务便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4万元,后打电话向领导核实发现被骗,遂报警。兰州反诈中心提示:财务人员在微信、QQ等社交软件上收到转账指令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公司财务审批制度,务必打电话或当面向老板核实确认。

网络购物诈骗

2021年12月29日,安宁区一手机个体商户孟某报警称:其近期想进购一批手机,正好在某直播平台看见出售品牌手机的广告,添加对方微信联系,对方向其发来手机的价目表,多方对比后,孟某觉得对方出售手机的价格最实惠。双方协商好购买的手机品牌、数量和价格后,孟某便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定金和运费1.5万元,后对方迟迟不发货,联系时发现微信已被拉黑,怀疑被骗,遂报警。兰州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时务必选择知名度高、有信用度和安全保障的购物平台购买所需物品,不要贪图便宜,因小失大。

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2021年12月28日,我市居民胡某报警称:其接到自称某电商平台客服的陌生来电,称其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要对其进行退款并赔偿,并随口报出了其购买产品的颜色、型号等,胡某听到后便相信了对方。之后,对方让其添加官方客服微信申请理赔,在理赔过程中该客服称其蚂蚁信用不够导致退款失败,需要提高信用度才可完成退款,而提高蚂蚁信用需向他们指定账户转账做流水。胡某信以为真便向对方提供的账户多次转账共计8万元,后发现被骗,遂报警。兰州反诈中心提示:正规平台的客服不会私下添加你的微信好友,更不会主动联系你退货赔偿。凡是接到自称某电商平台客服主动来电,以“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双倍赔偿”为由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