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三举措”做实司法 救助济民困 温情暖民心

2021-12-29 08:47:03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将司法救助作为检察机关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救助对象精准化、救助工作主动化为切入点,以三项举措加大司法救助力度,高效、快捷办理救助案件,全面提高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5人,发放司法救助金9.75万元。救助申请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人,生活困难残疾人1人。

对涉贫困司法救助案件开启“绿色通道”

为切实提高涉贫司法救助办案效率,及时解决贫困救助对象的燃眉之急,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在做好贫困户、军人军属、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四类重点救助对象的基础上,切实加大对五类农村地区贫困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在严把救助对象审查关、救助金额确定关的同时,从受理、审核、审批到发放流程,均对涉贫困司法救助案件开启“绿色通道”,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发放”司法救助金,有效确保涉贫案件快速办理。

如办理袁某某司法救助案件时,检察人员在摸排中了解到刑事案件受害人袁某某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为防止其因案产生返贫风险,第一时间向其告知司法救助相关事宜,并指导填写司法救助申请。分管检察长带头办理该案,保证案件及时受理、及时审查、快速审核。同时,办案人员积极与院财务部门积极配合,确保司法救助金及时发放,用实际行动杜绝因案返贫情况发生。

“上门问案”“被动受理”为“主动排查”

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转变救助理念,在坚持依法申请救助与依职权救助双线并行的基础上,通过实行主动寻找案源、主动摸排筛查、主动调查走访的工作模式,化过去先申请后救助的“被动受理”为“主动排查”,全面拓展司法救助案件来源。积极向前延伸救助触角,先后对法院作出生效裁判的65件故意伤害、过失致人重伤、交通肇事等易造成当事人的人身伤害、经济损失等刑事案件逐案审查。并通过对家庭、社区、村委、群团组织等开展走访调查的方式,深入了解核实案件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经济现状,摸清底数和需求,明确下一阶段具体救助举措,做到精准救助。同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案件当事人做到“上门问案”,即主动对接联系、主动宣讲司法救助政策、主动协助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以帮助当事人解决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努力提升司法救助工作实效。今年,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主动问案方式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占全部救助案件数的80%。

检力下沉主动便民惠民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针对救助申请人确有困难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等“不方便”情况,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由检察人员全程指导填报申请资料、协助调取所需证明材料,以检力下沉主动便民惠民。

该院在办理市院交办魏某某司法救助一案时,办案检察官发现申请人提交的家庭生活困难证明不符合要求需要补正。但申请人父亲表示因其女儿为智力残疾人,表达能力欠缺,且作为强奸案的受害人,不想让太多人知道,请求检察机关代为调取相关材料。为保护申请人的隐私,办案检察官前往申请人所在社区替其开取证明,并对申请人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其家庭困难状况,从法、理、情的角度进行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引导其放下思想包袱,最终促使申请人打开心结。

在发放救助金时,办案检察官亦考虑到申请人的顾虑,前往其家中宣布救助决定,发放司法救助金,让被救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检察温暖,实现了司法救助“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