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全省“七五”普法实地验收 我市普法工作获充分肯定

2021-12-29 08:47:03 智能朗读:

近日,全省“七五”普法检查验收第一工作组对我市“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验收。验收组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询问交流等形式,先后实地检查验收了我市城关区、安宁区、皋兰县和检察院、公安局、妇联等19个验收点。检察验收组对我市的“七五”普法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据了解,“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成立专项工作机构,印发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全面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强化督导考核,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会城市、精致兰州”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2019年全市刑事案件发案、“两抢一盗”案件同2016年相比,分别下降了31.8%、75.2%;人民群众安全感达到95.4%,同比2018年提高5.4个百分点。市委依法治市法治宣传教育专项组办公室、城关区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先进区县,西固区、安宁区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区”,兰州市司法局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兰州市“四办四清单”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表扬。

“法律八进”

让普法落得实

我市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单位”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实行党委、党组会前学法、旁听庭审、网上学法等制度,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持续深化。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乡村”活动,大力实施“六个一”工程,培养法律明白人4.7万余名,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覆盖。积极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组织开展“宪法晨读”“宪法伴我成长国旗下讲话”等系列活动,青少年普法教育达到参与广、覆盖全、实效好的效果。在教育部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兰州市参赛队员获得全国二等奖的佳绩。2017年,教育部主办杂志《青少年法治教育》创刊号全面介绍、推广了兰州市第三十四中学的法治教育经验。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成立“税收政策辅导专家服务队”,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6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37万余份,接受法律咨询2294人次。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开展“法律进家庭”活动,扎实推进“把爱带回家”等特色普法宣传,打造“妈妈禁毒队”等巾帼志愿服务品牌,推出《守望幸福》公益服务类广播节目400余期。开展“小手拉大手,法律进家庭”活动,向全市所有中小学生发放并签订了法律知识学习承诺书。开展“法律外卖”进万家活动,及时将普法宣传资料列入“外卖餐单”,打造了“法律进家庭”的新模式。

创新宣传方法

普法见实效

强化“普法+宪法”宣传。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宪法进宾馆、进万家、进公共交通场所”等活动,开通首列宪法宣传主题地铁专列,为法治宣传教育提供了新平台;在全市楼宇电视、电梯看板上播放宪法宣传短片,全面提升宪法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在公交车、出租车上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实现宪法宣传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全覆盖;五年来,共举办宪法宣讲1000余场次,领导干部任前宪法宣誓452人次,发放宪法相关资料25万余册。强化“普法+重点”宣传。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全面推行“十进五百”主题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市打掉黑恶团伙及村霸118个,破获刑事案件1188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27人。我市打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涉恶犯罪团伙数均位列全省第一。同时,强化“普法+媒体”宣传。建立全方位普法格局。

司法为民

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修订制定市政府工作规则和“双清零”管理、督促检查、督查问责等制度措施,逐步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不断增强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有效发挥法律智囊作用。区县政府和市直部门实现聘请法律顾问全覆盖,109个街道乡镇,同步聘请法律顾问。截至目前,市政府法律顾问审查各类政府涉法事务838件、政府合同及框架协议287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中国兰州”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5万余条,公布市级51家单位权力清单4560条、公共服务信息214条;举办决策事项听证会50余场;全市各执法单位公示许可事项18项、各类行政执法办结事项3.2万余件,归集“双公示”数据53.43万余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完成证明事项清理后续工作,印发《兰州市证明事项保留清单》,依法梳理出证明事项324件,其中保留223件,取消101件。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三减一压缩”和“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全市各类政务事项法定办理总时限压减率达52.87%。

兰州市普法工作,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与依法治市相结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落到了实处,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乃至全省经济建设、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