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兰州新区检察院—— 公益诉讼服务保障国有土地出让规范有序

2021-12-08 08:38:52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为完善国有土地使用制度,督促相关单位合理开发、利用、经营土地,加强土地使用权出让管理,促进城市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积极支持、督促协调行政主管机关对兰州新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存在的相关企业长期拖欠土地出让金及滞纳金,长期圈地、占地以及长期不按合同约定投资建设等问题进行大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紧盯重点环节,服务中心大局。兰州新区作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拓宽案件线索,加大办案力度,紧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督促行政主管机关依法对土地使用权的出让、转让、出租、抵押、终止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服务保障兰州新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健康发展。在整治中,发现兰州新区28家企业在先后收到行政主管机关的《行政征收决定书》和《强制执行催告书》后仍拒不缴纳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及滞纳金的情况,欠缴金额高达4亿余元,严重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通过积极协调相关行政机关,实地走访相关企业,在固定证据、分析研判、诉前磋商的基础上,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主管机关积极履职,采取措施对欠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及滞纳金依法追缴。

积极沟通协调,构建共赢机制。近年来,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越来越完善,相关行政主管机关依法履职、积极作为,采取多种举措及时收缴土地出让金,在依法行政和监督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受新冠疫情和经济大环境影响,出现了一些企业长期拖欠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及滞纳金的问题。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支持、督促、协调行政主管机关及时将土地出让金收缴入库,有效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办案中,通过座谈会、磋商会、联合办案等举措,建立了与行政主管机关的沟通协作长效机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提升行政主管机关的重视程度,同时行政主管机关借助检察力量更加有力地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切实有效地履行职责,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目的。

完善办案体系,提升案件质效。常态化开展“跟进监督+回头看”工作。对已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案件定期开展“跟进监督”工作,指导、协调、督促行政主管机关转变行政执法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在法定期限内依法履职,采取有效举措全面整改;对已结案的案件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通过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勘查土地现场及查看收缴台账等方式,防止书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成效反弹。

国有土地是全体国民的共同财富,是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加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案力度,借助检察业务大数据平台等智能手段,更加高效地提升办案质量,服务保障兰州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