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西固区法院—— 街头成法庭调解现场矛盾纠纷6日审结

2021-10-20 08:34:47 智能朗读:

一条僻静的乡间小路,一辆停泊在路旁的白色汽车,几缕清风、几声鸟啼……很难想象,如此恬静祥和的乡野一角居然因陋就简地成为了西固区人民法院的法庭调解现场,日前,一起6天前还闹得不可开交的设备租赁纠纷,就在这一片恬静祥和中落下了帷幕。

张某与李某经朋友介绍认识后,渐渐有了业务往来。2020年初,李某因工程项目需要向张某租用挖掘机一台用于平整场地,工程完工后李某仅支付了少部分租赁费用,尚欠八千余元未付。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张某多次向李某催讨欠款,但李某先是以各种理由推诿拖延,后又直接避而不见,张某出于无奈,于今年9月23日向西固法院提起诉讼。因该案事实清楚,权责明确,加之双方当事人争议的标的额不大,案件经西固法院受理后随即进入速裁程序。

立案当天,办案法官即按照原告提供的手机号码联系被告,可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后法院又以邮寄方式向被告送达起诉书副本,但依然显示“未妥投”。虽然案件在送达环节遇到了障碍,但办案法官为了减轻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并未直接采取公告送达,而是通过释法明理劝说原告提前摸清被告的在家时间,并随时通知法官前往送达。

在原告的积极配合下,案件很快取得了实质进展。9月29日清晨,也就是法院受理该案后的第六天,原告张某急忙联系办案法官,称发现李某正在西固某村庄的一位亲戚家中,希望法官尽快赶往。办案法官得知这一情况后一刻也没有耽误,火速前往单位准备案卷材料、安排人员车辆。一个小时后,办案法官与书记员就到达了与原告约定的见面地点,并在原告的指引下见到了这位始终不肯露面的被告李某。

法官的到来虽然令李某感到震惊,但看到一旁陪同的张某,李某很快就知道了他们此行的来意。在配合完成了送达程序后,李某向法官解释了自己避而不见的原因,并一再表示其并非有意拖欠租金,只是目前“手头紧张”,一时无法拿出这么多钱。既然李某没有否认欠付租金的事实,办案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当场组织二人重新协商还款事宜,就这样,一场法庭调解在乡间的小路上拉开了序幕。

虽然场地十分简陋,但调解程序依法有条不紊地进行,原、被告二人经充分协商,最终在法官的主持 下达成了调解协议,这起困扰他们逾一年的纠纷仅用时6天,就在这条乡间小路上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