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安宁区人民检察院—— 走进高校开展反诈普法宣传

2021-10-20 08:34:47 智能朗读: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鉴别能力和防范意识,远离电信诈骗侵害。近日,安宁区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走进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全体高一新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反诈普法宣传活动,讲授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断卡”行动。

检察官首先给学生们播放了一段反诈宣传片,揭露了最近短视频平台中所流传的“这里是缅甸北部,我生长的地方,欢迎来到我的世界,娇贵的小公主。”缅甸北部的真实面貌其实是外逃电信诈骗人员扎堆的据点。以这种别开生面的方式,提起学生们对预防诈骗知识的兴趣和关注。接下来,检察官结合实际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揭露了十种常见电信诈骗手段和作案方式“冒充领导、熟人诈骗”“网络刷单、返利诈骗”“杀猪盘诈骗”“特殊服务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客服退款诈骗”“短信木马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信用卡关联业务诈骗”“中奖诈骗”,对电信诈骗的特点、电信诈骗的种类和危害以及防范电信诈骗常识进行分析讲解,帮助广大师生将预防电信诈骗知识入脑入心。

此外,检察官还结合当前的“断卡”行动,以及所办理的真实案例,提醒全体师生,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保持警惕,保护好个人信息,不随意泄露网络账号、银行卡等,不贪图小利,出售、出借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同学们,大家知道吗?任何电信网络诈骗都离不开银行转账,而转账最重要的载体就是手机卡和银行卡。我们一旦随意出借、出售给他人自己的双卡,很有可能会被犯罪分子用于洗钱。”检察官结合当前电信诈骗犯罪形势、手段手法和产生的重大社会危害性进行生动详实的讲授,向同学们讲解“断卡”行动,详细讲解随意出借、出售双卡的危害性以可能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的后果。告诫学生们遇事多思考,莫占小便宜,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天上不会掉馅饼,人间没有免费餐。保护好自己的身份信息及银行卡、微信账号和支付宝账号,做到绝不泄露。”同时,检察官还提醒学生们要及时给自己家人普法,遇到诈骗电话,要沉着冷静,理性辨别,一旦遭受诈骗,一定要及时报警。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公安机关推出的手机专业反诈骗系统工具“金钟罩反诈系统APP”,防患于未然。

通过此次普法反诈宣传,极大帮助学生提升辨别是非的意识能力,教育引导学生谨防诈骗套路,不轻信、不转账、不受骗,保护个人财产安全,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