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网上承诺无需学习考试就能取得证件的都是诈骗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1-10-18 08:39:07 智能朗读:

10月17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刷单类、其他非接触性、冒充熟人、虚假办证等类诈骗。未经考试私自办理证件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机动车驾驶执照更是需要经过正规系统的学习、考试通过后经各地车管所进行发放。凡是网上承诺无需学习无需考试就能取得证件的都是诈骗,看到此类信息请拨打96110报警。

刷单类诈骗

一陌生好友添加定西市Q女士微信,Q女士了解到对方是招聘兼职的,就通过微信扫描添加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截图进入一兼职群,在群里有人发送链接并介绍点击链接下载APP才能做兼职工作,Q女士复制该链接在浏览器上面打开下载该APP,随后Q女士按客服指示操作开始做关注公众号及转账挣取佣金的任务,赚取收益882元,几天后,Q女士想要提现却发现无法提现,客服以Q女士输入数据错误、还需要继续完成转账任务为由,让Q女士继续转账,之后Q女士转款多笔却始终无法提现,被骗共计60000元。省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网上来路不明的好友,上来聊几句就说要带你赚钱的绝对都是骗子,时刻谨记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其他非接触性诈骗

平凉市L先生母亲的手机丢失了,L先生搜索网页后得知下载“手机定位”APP就可以查到丢失手机的具体位置,L先生通过网页下载了一款定位软件,下载成功后L先生便填入个人信息,其中还包括L先生的支付宝账号和密码,提交成功后L先生的手机突然白屏死机了,L先生强制关机后再次开机发现自己支付宝被转账11笔,共计损失1万余元,L先生立即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轻易不要下载来历不明的APP,注册时凡是要填入个人支付信息及密码的大多都是诈骗网站,一旦遇到此类网站可立即拨打96110报警,在这里提醒广大群众可以在官方应用平台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对自己的设备随时“全身扫描”,把可疑链接、虚假软件拒之门外。

冒充熟人类诈骗

临夏州的X学生接到其堂妹打来的QQ语音,接通后对方称自己表姐生病在住院,现因为没钱交手术费快被医院赶出来了,但自己的银行卡给表姐转账出现了问题,便询问X学生能否把钱先转给他,然后让X学生再转给其表姐,X学生便答应并告诉对方自己的银行卡号,随后X学生收到了一张对方给其转账8000元的截图,X学生这边并没有资金到账,对方以国庆节可能到账较慢为由恳请X学生先将钱垫付转给她表姐,X学生便答应并且转账了,直到第二天X学生还是没有收到转账,便给其表妹打电话,但对方却说自己QQ账号已丢失一周了,X学生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收到熟人或领导的信息、来电,要求转账或者垫付资金的,请一定和当事人亲自再三确认后再判断是否转账。如若账号遭窃可另行通知自己的亲友并及时在平台联系客服找回自己的账号。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投资理财类诈骗

兰州市的M女士来警局报案称自己在一款投资平台充值约23万元后,无法提现怀疑被骗了,警方了解情况后得知M女士在7月初经亲戚介绍,下载了一款名叫“某行”的投资软件,该平台不同的理财产品获得收益有不同的周期,周期越长的收益也越多,M女士起初选了周期为两周的一个产品,进行了小额投资,半个月后M女士果真获得了收益,这让M女士对该平台放下了戒心,M女士开始在该平台多笔购买大额且较长期的理财产品。几个月后,M女士想在该平台提现时却发现无法提现,M女士连忙询问亲戚怎么回事,结果亲戚说自己也被骗了,M女士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短周期,小额投入,高回报”这些字眼吸引了一部分人的目光,但是高收益的背后往往满含诈骗陷阱。在正规渠道合理投资才是保障个人财产的正确方式,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进行咨询。

虚假办证类诈骗

白银市的U先生在刷视频时看到一则无需考试代办驾照的广告,U先生便将此消息告诉了自己的好友W先生,两人均打算通过此方式办理驾照,U先生便按照广告方式添加了办证人的微信,对方以办理驾照需要的报名费和每个科目的考试费为由,多次向U先生和W先生收取费用,共计约3万元,不久办证人给U先生和W先生各发过来一张印有他们头像的驾照照片,却始终未给他们邮寄驾照,后经查这两张驾照照片均为电脑合成的,U先生和W先生遂报案。省反诈中心提示:未经考试私自办理证件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机动车驾驶执照更是需要经过正规系统的学习、考试通过后经各地车管所进行发放。凡是网上承诺无需学习无需考试就能取得证件的都是诈骗,看到此类信息请拨打96110报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