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做优政法业绩 夯固平安城区 城关区委政法委奋力打造教育整顿固魂铸剑“城关样板”

2021-10-13 08:28:39 智能朗读: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兰州市城关区政法战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四项任务”,创新“八查八治”,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全力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细、提质增效,探索形成了“依托四个一,确保四到位”的城关经验,受到省市关注。全区3500余名政法干警的灵魂受到了触动、精神得到了洗礼、作风得到了锤炼,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能力素养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进一步提升,教育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固魂铸剑行动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市委要求,围绕精心组织这个前提、思政教育这个关键、警事训练这个重点、为民服务这个根本、优化环境这个目标,高效推动、稳步向前,全力打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固魂铸剑“城关样板”,以“四个坚持”,做到“四个强化”。

坚持“三个迅速”

强化组织领导

迅速对标对表。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决策,按照“四项任务”20条具体举措,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对标对表抓落实。7月2日市委动员部署会后,立即组织召开全区固魂铸剑行动动员部署会,全面深刻领会市委政法委和区委主要领导同志指示要求,切实做到吃准吃透、落细落实,不断为固魂铸剑行动校准目标、注入动力。

迅速启动升温。坚持“机构不撤、队伍不散、力度不减、工作不断”,继续保留区教整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区委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区委办印发《实施意见》,确保目标明确、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区级政法各单位对标建制、一体推进,结合条线实际,制定具体方案,绘制出“作战图”,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见成效。

迅速有序推进。悟深市委《方案》,明确职责定位、行动方向,制定《“回头看”工作方案》、《固魂铸剑行动督导方案》,细化梳理、归类整理5家区级政法单位具体任务,下发指导意见,突出统筹谋划、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区教整办组建督导专班,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带队2轮次开展督导检查,强力督导推动,狠抓落地见效。

坚持“三个聚焦”

强化思想发动

聚焦思想先行。区级政法各单位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领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夯实全区政法队伍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不断提升政治“三力”。

聚焦创新载体。区委政法委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组织全体干部学系列讲话,进一步筑牢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公安城关分局组织全警深入开展“党史大讲堂”,通过集体会前学、交流研讨学、个人自主学,扎实有效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学习规范、内容全面、入脑入心。

聚焦政治忠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三会一课”,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理论学习,确保党对法检工作的绝对领导。区司法局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面筑牢对党忠诚政治根基。

坚持“三个突出”

强化锻造本领

突出以军为师。区人民检察院聚焦实战导向,以军队标准、军人作风为标杆,练技能、练作风、练战力、练水平,依托“百日警事”大练兵培训,组织40余名干警在省警察学院进行全封闭式脱产培训,创新训练模式、提升训练成效,着力锻造身体优良、素质优良、作风优良的检察队伍。

突出自身特色。公安城关分局聚焦全警实战大练兵,组织11个机关科室、14个业务大队、37个派出所开展警务实战技能训练,强化队伍礼仪、单警作战、团队协作专项培训,既强调“缺什么”就“补什么”,又突出“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扎实提升岗位职责所需和实战本领。

突出发展需要。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坚决落实警事训练任务要求,利用工作间隙与业余时间开展体能和队列训练,提升干警履职能力和水平。区委政法委主动向学,组织干部前往碧桂园消防救援站,参观营连文化、学习内务操课,开展体能训练与队列礼仪,树形象、转作风,着力打造过硬政法干部队伍。

坚持“三个狠抓” 强化落地见效

狠抓为民服务。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推出查邪教、查积案、查监督、查规范、查乱点、查难点、查隐患、查作风等“八查”与“反邪教”、久拖不决案件、执法监督不力、律师违反操守、街面巡逻防控、宾馆业违规经营、矛盾纠纷化解、正风肃纪树标“八治”硬核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惠民,用实际行动和现实成效提升全区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截至目前,列出8大类、70余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累计为群众办实事6000余件。

狠抓优化环境。区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单位,紧紧围绕主责主业,强化五个“一体”,即一体联动、一体宣传、一体预防、一体打击、一体整治,对影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违法犯罪发起整治攻势。前三季度,全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16起,治安案件结案1340起、结案率87.1%,刑事案件破案同比上升27.7%,电信诈骗案件破案同比上升192.3%,列全省、全市第一。源头管控、维护安稳,切实把固魂铸剑成果转化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实效。

狠抓统筹结合。坚持固魂铸剑与政法主业互融共促,在市委政法委和区委主要领导关心下,区委政法委与市级有关单位,深入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公安城关分局调研电信诈骗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信访维稳工作,公安城关分局注重把固魂铸剑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干劲,转化为推动工作提档升级的强大动力,创新推出,治安管控、优化环境,做实服务、护航发展等硬核举措,切实为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擦亮安稳基底。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经过近一阶段的努力,城关区教育整顿固魂铸剑行动已进入纵深推进、全面深化的关键阶段,倾力投入、成效初显的同时,推陈出新、持续巩固的客观需要已经显现,高效处置各类矛盾纠纷与群体性案(事)件、妥善解决陈年涉法涉诉问题与经济领域突出风险、全力打造平安城关与法治城关等方面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打造“城关样板”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城关区委政法委将坚决按照市委、区委部署要求,牢牢把准“四项任务”20个具体举措的工作重点,继续保持旺盛的精力、昂扬的斗志,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通过固魂铸剑行动推动全区政法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