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丈夫施暴打伤妻 妻诉离婚获支持 法官:当事人可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2021-09-24 08:33:55 智能朗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自2016年3月1日起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也将禁止家庭暴力作为婚姻家庭的禁止性规定明确写入法典,但生活中不乏家庭成员之间实施暴力的情形。

基本案情:

朱某、赵某原系同事,双方相识多年,各自曾有一次失败的婚姻,相同的境遇让两人相知相恋,最终步入婚姻殿堂。婚后初期夫妻感情尚可,逐渐因生活习惯、经济开支等琐事发生矛盾,2019年7月的一天,双方再次因琐事产生矛盾后,丈夫赵某对妻子进行了殴打,导致妻子朱某的脾脏破裂、腹部闭合性损伤等。最终,赵某承担了经济赔偿责任和刑事责任,还被工作单位开除。后朱某向七里河区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法院认为,夫妻是共同生活的伴侣,应当互相尊重、互相关心,共同承担家庭建设的责任和义务。本案中,二人互相缺乏信任,未能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念,婚后常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未能培养良好的夫妻感情。2019年7月,双方再次发生矛盾后,被告实施家庭暴力的行为,不仅对朱某的身体造成了损害,也伤害了夫妻感情。且,双方自伤害事件发生后分居生活,互不承担家庭责任亦不履行夫妻义务,二人既无共同生活也无正常的交流沟通,属于夫妻感情彻底破裂的情形。原告诉讼离婚,符合法律规定,法院依法准予离婚,并对双方的其他诉讼请求依法作出处理。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二条第三款规定“禁止家庭暴力。禁止家庭成员间的虐待和遗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九条第三款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一)重婚或者与他人同居;(二)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三)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五)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法官普法:

当事人若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即可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保护令包括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等措施。反家暴法特别提出,申请人的相关近亲属,也被纳入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保护范围。如果当事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或因为受到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亲自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联、居委会等机构可以代为申请。被申请人若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将可能被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十五日以下拘留,若构成犯罪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