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从审判台走到三尺讲台 西固区法院开展法律宣讲进校园活动

2021-09-24 08:33:55 智能朗读:

他们不是老师,却也传道授业;他们身在法台,却心系讲台;他们守护正义,却也呵护成长;他们既是人民的法官,却也是孩子们的“法治副校长”。日前,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妈妈”们走进学校、走进课堂,为西固区金沟小学的同学们带去了一场精彩的法治讲座,用自己的方式为法治建设的未来传道授业解惑。

讲座伊始,西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韩继欣副院长便以“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为题,围绕同学们关心的热点话题,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介绍了什么是法律,违法行为与犯罪行为的界限以及各自相应的法律后果,并在细致地剖析未成年人犯罪心理的基础上针对青少年犯罪的主、客观原因、社会危害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鼓励同学们勇敢地向违法犯罪说“不”。

随后,刑事审判庭审判员李金衲法官针对近年来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性侵未成年人事件,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反性侵”普法课。讲课中,她结合现场学生的成长发育状况,帮助这些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们正视自己身体的变化,增强性别意识和隐私保护意识;同时,李法官列举了可能构成性侵的几类行为,并现场传授了预防性侵的有效方法,帮助同学们准确理解“性侵”这一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现在开庭!”

就在法治课堂进行的同时,一场别样的“庭审”正在兰炼一校新区总校“开庭”。这次“庭审”的法官、公诉人、辩护人、书记员、法警、被告人全部由该校的一群小学生担任,西固法院与西固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反而成为了“旁听群众”,坐在台下仔细观看着孩子们的表现。

此次模拟法庭选取了一起司法实践中发生的真实案例:一名年仅十六岁的中学生在学校与同学嬉闹时打伤了另一名同学的眼睛,被检察机关以涉嫌犯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受害人同时提起附带民事诉讼。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模拟法庭基本符合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可以看出同学们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参与此次“庭审”的同学们虽然面带稚气,但每一个人都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中,尽最大努力还原法庭审理的真实现场。

模拟法庭结束后,西固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刘琳娜高度评价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并从专业视角对此次模拟法庭进行了指导,逐一指出了其中存在的瑕疵和不足。她表示,法庭审理庄严神圣,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将法庭审理全貌呈现在同学们的面前,让大家直观感受正义实现的过程,对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模拟法庭,亲身体会法治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意义,自觉培养法治精神,做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接班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