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买电影票可以获得返利? 刷单有了新型诈骗方式,广大市民请提高警惕

2021-09-22 09:22:04 智能朗读:

买电影票可以获得返利?9月18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生活中,市民对类似“免费领取”“扫码领红包”“刷单赚钱”等字眼应保持警惕心理,做到不参与,不转账,远离诈骗陷阱,时刻牢记96110反诈专线。

案例一

冒充客服诈骗

近日,J女士接到一名自称银保监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J女士现在不是学生,其贷款账户需要注销清空,以免影响之后的贷款办理。由于上学期间的确在学校办理过学生贷款,J女士便相信了对方的话并添加其微信。之后,对方引导J女士将名下资产先汇集到一张卡上,并在某视频会议App与J女士实时共享屏幕,在视频中要求J女士证明自己现在已具备还款能力,征信无不良记录等。其间,J女士收到一条验证码信息,由于正在视频便没有在意短信。结束视频对话后,J女士发现自己银行卡内的16万元全部被陌生人转走,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对于不清楚的号码,不要轻易接听。呼吁广大群众在官方应用平台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打开来电短信检测功能,实时发现诈骗信息。

案例二

冒充学校老师诈骗

近日,U学生在家接到了一名自称是某财贸学校招生办老师的电话,对方称U学生寄往学校的快递有问题,并核对了快递单号的后四位及所寄物品信息。随后,U学生按对方要求下载了某会议App。加入会议后,看到屏幕上显示有学校校名及校徽,U学生便给对方提供的账号转了快递保证金,并缴纳了学费和住宿费。退出会议后,U学生始终未收到回复,在联系学校后才知道被骗,损失1.2万余元。

省反诈中心提示:遇到类似情况,不要听信对方的一面之词,一定要找官方联系人咨询。

案例三

刷单刷信誉诈骗

近日,M女士刷视频时在评论区认识一名男子,该男子经常和M女士谈心,并透露自己有轻松赚钱的方法。9月初,该男子引导M女士下载某影视App,在上面充钱购买电影票。刚开始M女士每买一张电影票可以获得1%的返利,提现成功的M女士加大了充值金额,共计充值约1.7万余元。第二天,她发现无法打开该App,该男子也失去了联系。M女士发现被骗后,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生活中,对于类似“免费领取”“扫码领红包”“刷单赚钱”等字眼应保持警惕心理,做到不参与,不转账,远离诈骗陷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苏晓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