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形式多元化 调处矛盾全面化 红古区综治中心有效化解矛盾纠纷343件

2021-09-08 08:38:59 智能朗读:

红古区各级综治中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固魂铸剑行动全过程,秉持“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处”的服务理念,坚持以“整合资源构建多元调处新机制,创新举措打造联调联动新格局”为运行职责,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

据了解,红古区各级综治中按照“公共视频系统+12345民情通+政务为民生+综治保民权+信息共享预测预警预防+N”的工作运行模式,整合政务服务局、区信访局、区三维数字中心力量,加强同各部门间的联系,方便居民群众的诉求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响应,红古区综治中心接访大厅共设置六个驻派工位,形成“一方受理、多方参与、全程跟进、共同解决”的新型工作模式,全力打造形式多元化、服务便捷化、调处矛盾全面化的工作新局面。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排查矛盾纠纷352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343件,化解率达到了96.27%,努力实现“剑指平安,力促和谐”的目标要求。

在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海石湾镇郭德堂人民调解工作室坚持把矛盾调解和法律宣讲相结合,把深入基层作为突破口,推动调解工作到乡村的田间地头、群众家中的门口炕头,先后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00余件,调解成功率约98%;把法律宣讲作为“关键点”,常常走进乡镇、街道、社区、厂矿企业和学校等宣讲人民调解和法律知识,向群众普及相关内容,共计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 100 余场次,听众累计 7000 多人次。矿区街道赵三辈人民调解工作室,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实现了“四化”,即调解工作制度、法律法规通俗化、调解程序规范化和回访制度经常,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00余起,其中疑难复杂纠纷80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协议履行率达100%。

窑街街道综治中心以打造“枫桥式”综治中心为目标,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动力和成效,使相关各职能部门配合更加密切,协作更加通力。

今年5月16日,甘肃某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建的窑街自来水管网铺设工程项目中,在承接自来水入户工程施工中由于检查井跑水,造成窑街街道下街社区三户居民房屋、大门出现裂缝、沉降等问题。接到居民反映后,街道综治中心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核实,并立即召开由司法所、公共管理办公室、区住建质检部门、窑街动力公司、下街社区等多部门参加的联系会议协调处理。在综治中心的努力协调下,甘肃某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认为施工过程中致使管道漏水有一定责任,承诺补偿三户居民房屋修缮费27万元,纠纷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红古镇综治中心全力打造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形成了“一条龙”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形成统一受理调处信访及矛盾纠纷、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平台,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建村互为邻居的马某和顾某因地界纠纷,导致邻里关系紧张。镇综治中心、红古司法所、村调委会经现场查看、查阅土地登记档案,在掌握事实的基础上,多次联合调解,终于成功化解了该起地界纠纷,双方终于同意做出相应的让步,在地头找出原来的界点,拉线、栽石桩、平宽了地埂……达成了调解协议,并握手言和。

海石湾镇综治中心以“解民忧、化民怨、安民心、保民安”为宗旨,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工作理念,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重点放在民生领域,主动介入矛盾纠纷疏导调解,努力打造和平稳定的辖区社会环境。

针对辖区居民许某诉求问题,海石湾镇综治中心立足当前实际,按照“一事一策”的原则,组织专班开展思想工作,拿出有效的解决举措,积极主动与其协商,经过多方努力,找到了化解矛盾的结合点。最终,当事人降低了诉求标准,双方达成和解意见,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实习生 成小俊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