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城关区人民检察院—— “六步铸剑法”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2021-08-04 08:44:26 智能朗读:

兰州市启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固魂铸剑”行动以来,城关区人民检察院紧跟指挥积极行动,在固魂铸剑行动政治建警环节中,以“六步铸剑法”打造过硬检察队伍、铸造正义利剑。

修炼政治理论塑基材

城关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政治理论的学习教育,将政治理论修炼作为思想教育和素质提升的根本,紧扣政法姓党的基本属性,开展集中轮训进行领导干部领学、讲师教授“请进来”讲学和公开课视频集中学习,每周五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思政教育大修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学习习近平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西、青海等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深刻政治理论作为铸造正义之剑的过硬材料。

汲取党史力量淬剑胚

城关区检察院将党史教育作为洗礼检察队伍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强党史和“四史”学习,通过对党史与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民检察史的结合学习,使干警在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通过领学自学、集中讨论、观影学习、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多种类型和方式的学习,让干警更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党史精神和力量的淬炼,使正义之剑得到坚强刚韧的品质。

强化政治督察去杂质

城关区检察院深入学习党纪法规,反复重申“三个规定”学习,分层分类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发挥政治督查作用,结合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中的短板漏项不足,着力健全和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等多项制度体系,目前已新建立26项教育整顿专项规章制度,并重新修订整理原有93项制度,以常态化警示教育和政治督察,去除正义之剑可能的杂质。

抓实政治生活开剑锋

城关区检察院严肃开展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生活制度,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尖锐批评,以见筋见骨、从严从实的整风精神,深挖问题根源和问题原因,务必以见人见物见思想的态度,磨砺出正义之剑敢于向内刮骨疗毒、也能向恶斩破黑暗的剑锋来。

学习革命传统凝检魂

城关区检察院以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多种形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兰州本地红色资源,赴各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在院内以演讲赛、读书班、看电影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光荣在党50年”勋章获得者的殷切期盼,新中国、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发展和人民检察的光辉历史,我们党百年来的苦难辉煌,在一次次的学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忠贞检魂成为正义宝剑之魂。

严格基层党建抓根本

城关区检察院始终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的有机统一,将基层党建作为抓手,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为根本,全面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通过严抓基层组织建设、“三会一课”日常活动、各项集中学习等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党员进社区与检察为民办实事的相互结合,牢牢把握基层党建的基本盘,不断把党的绝对领导自觉融入和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我们党始终紧握政法队伍的正义利剑。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固魂铸剑行动要求,着力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以城关检察这柄正义利剑,守护社会平安稳定,助力城关和谐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