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案子还没立 公司法定代表急着上法院“还钱” 法院:冻结公司账户“逼迫”被告主动出面解决问题

2021-07-08 08:47:33 智能朗读:

日前,有一名男子步履匆匆地来到西固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急着要求还钱。工作人员经询问得知,这名男子严格意义上说还不属于任何一起案件的被告,因为还没有任何人正式向法院起诉他。既然没有人起诉他,为什么这名男子要急着来法院还钱呢?

这名急于还钱的男子姓张,是西固区一家民营公司(甲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就在一天之前,张某意外发现甲公司的银行账户无法支出任何费用,遂立即向开户行询问原因。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甲公司的账户已被西固区法院冻结。

原来,一年前,张某的公司曾与一家位于外地的乙公司发生经济纠纷,双方多次协商均无果而终,乙公司遂于日前声明要向法院提起诉讼。张某猜想,法院冻结自己公司的银行账户十有八九与此事有关,但令张某感到困惑的是,法院并没有向他告知其已被乙公司起诉,为什么突然间冻结了公司的银行账户?

其实,困惑张某的问题源于我国民事诉讼法中的一项制度――诉前财产保全。所谓诉前财产保全,是指利害关系人因情况紧急,不立即申请财产保全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在起诉前向人民法院申请,由人民法院所采取的一种财产保全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一条规定:“利害关系人因情况紧急,不立即申请保全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可以在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前向被保全财产所在地、被申请人住所地或者对案件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采取保全措施。”就在张某发现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的两天前,乙公司向西固法院递交了诉前保全申请并同时提供担保,请求法院立即对甲公司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接到乙公司申请的当天,西固法院即对采取诉前保全措施的必要性进行了审查,并立刻作出裁定,冻结了甲公司的银行账户。

冻结公司账户,通俗地讲,一旦公司的银行账户被冻结,账户中的所有款项就不能支出,届时公司便无法进行招投标、报税及付款等经营活动,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很大不便。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甲公司才急着要来法院还款。于是,办案法官立即与乙公司取得联系,向其告知甲公司已有还款意愿,希望他们直接协商还款事宜、平和解决矛盾纠纷。又过了一天,办案法官即接到了乙公司打来的电话,称其已经收到了甲公司汇入的款项,决定不再对其提起诉讼,并正式向法院申请撤回对甲公司的诉前财产保全。从受理保全申请到案款全部还清,这起纠缠数月的经济纠纷仅用时5天就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