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西固区检察院—— 立足职能打造“彩虹伞”品牌 合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2021-07-08 08:47:33 智能朗读:

□资料图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甘肃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于2021年6月30日在甘肃大剧院隆重召开。会上,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总支被中共甘肃省委授予“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其中西固区立足职能打造的“彩虹伞”品牌,建成了符合青少年认知能力和特点的“彩虹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开展临界预防、性侵案件被害人“一站式”询问等有助于青少年的一系列活动,合力维护了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而这种工作方法在全省推广。

近年来,院党总支持续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思路,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党建品质,推动融合共治。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2018―2020年度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全市检察机关先进检察院。

西固区检察院院党总支坚持选优配强党建带头人,选举15名80、90后年轻党员担任党务干部,在岗位锻炼中锤炼党性,带领党员干警坚决扛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基层政权稳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依职权批捕涉暴恐、网络、公共安全等犯罪33人,起诉216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干部带头承办涉恶案件6件14人,开展“十进”宣传,努力维护基层政权稳固;依法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协同公安机关追回97名被害人被骗款1000余万元并公开发还,守住了群众“钱袋子”。重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做到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关键环节一步不漏;建成了以“中国红”为主色、“党的光辉历程、砥砺奋进新篇章”为主线、“旗帜引领、扬帆远航”为主题的特色党建基地,依托开展“红色故事会”、“党课大家讲”、“今日我当+”等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引导党员跟党走、铸忠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袭来,院党总支迅速响应,扛起依法战“疫”责任,打造“双岗联创”品牌。组建党员战“疫”先锋队,在社区竖起党旗,设立战“疫”先锋岗,累计值守4轮300余人次,捐款捐物6900余元。设立检察监督“先锋岗”,快捕快诉甘肃省首例涉疫情案件,两被告被判处有期徒刑和罚金刑;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对两家高价出售、销售假冒口罩的企业分别处以180万元和5万元罚款。

坚持弘扬“检察文化”,讲好检察故事,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建成了融合党的理论、法治、廉政等文化元素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扫黑除恶宣传长廊等“一层一主题”的文化阵地,创设“我们的节日”,开展春节主题联欢、“七一”党史新中国革命史故事会、国庆节升国旗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等文化活动,汇编《思想的洗礼》等文化系列丛书,厚植检察文化内涵。积极讲好检察故事,拍摄的以检察机关所办真实案例、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为题材的微电影《阳光透过的夏天》,荣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平安中国单元”优秀作品金海棠奖等国际性、国家级奖项四项,“两微一端”新媒体发布原创新闻作品1100余篇,微信公众号连续六个月名列正义网“互联网+检察”全国县区院排行榜前十名。

立足职能打造“彩虹伞”品牌,建成了符合青少年认知能力和特点的“彩虹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开展临界预防、性侵案件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协作帮教、司法救助被害人等工作,联合教育等九部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和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联合社工机构建立社工帮教机制,拍摄了《守护成长、呵护未来》宣传片,合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组建党组成员、青年党员参加的“彩虹伞”法治巡讲团,开展主题宣讲130余场,受益六万余人。工作做法在全省推广,被《中国妇女报》、《学习强国》刊载推介。

始终把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作为检察工作的职责使命,把检察主责、主业作为检察工作的“双轮”,助力驱动西固高质量发展。用足检察监督方式,服务发展大局。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依法帮助农民工讨薪330余万元,司法救助18名涉案受害困难群众9.6万元,化解因案致贫、返贫、增贫因素。办理的王某、陈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入选2020年高检院“依法惩治恶意欠薪,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投入20余万元帮助金沟乡杨家咀村改善村容村貌,党员干部包抓3户建档立卡户,帮助提前脱贫。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黄河生态治理,在全市率先与永靖县院建立跨区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协作机制,发出检察建议97件督促整治“四乱”,监督移除黄河达川段非法滞留三艘采砂船威胁下游安全案,入选全省“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用好检察监督职责,保障民生民利。践行党的宗旨,检察为民办实事,近三年办理刑事案件2000余件。认真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依法公诉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8件,针对部分农贸、餐饮企业无证经营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监督整改,拆除了长达十八年的福利二小周边临时交易违建商铺30余间1600余平米,清除了“三无”食品摊点,维护了“舌尖上的安全”。参与社会综治,案件化办理个别金融机构管理混乱、保健品行业存在监管漏洞、辖区个别地方赌博现象突出等问题检察建议4件,净化了社会环境。树牢谦抑、审慎、善意司法理念,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比例达91.7%,运用释法说理、公开听证、不起诉宣布训诫等检察方式和12309“一站式”检察服务,促使案结事了。

检察心向党,奋进新征程。西固区人民检察院全体党员干警将继续在党旗的光辉引领下,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传承过硬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担当作为、开拓创新,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努力、再立新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