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案件攻坚 顽疾整治 建章立制 兰州市司法局出台《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方案》

2021-06-30 08:46:21 智能朗读:

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会议精神,持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根据《关于做好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提升环节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近期工作实际,6月23日,兰州市司法局制定出台《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方案》。

据了解,该《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方案巩固成果,严格对照查纠整改环节“五看”评估重点、总结提升环节“六评”评估重点,在政治建警、自查自纠、案件攻坚、顽疾整治、为民服务、建章立制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党组主体责任、局属单位直接责任、专班协同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确保如期全面完成教育整顿各项目标任务。

该《方案》中,在检视重点和整改措施上作出明确要求。把全面从严贯穿始终,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从严对照“六看”要求全面开展检视,坚决把突出问题解决到位、把害群之马清除出去、把顽瘴痼疾整治彻底,确保圆满完成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交出优异答卷。以下六个方面“回头看”事项中,除确定的办实事项目10月底前基本完成外,其他持续深入、查漏补缺事项需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围绕政治建警,看学习教育是否入脑入心、学用结合是否见行见效。始终突出教育整顿的政治属性和政治标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夯实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自觉性坚定性。围绕自查自纠,看思想发动是否广泛深入、谈心谈话是否见人见事见思想。聚焦关键领域、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聚焦重点案件、挂牌案件、督办线索,持续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宣讲宽严政策、开展典型教育,唤醒初心使命,引导干警打开心结、放下包袱、直面问题、修正错误。围绕案件攻坚,看重点案件线索是否核查到位、清除害群之马成效是否明显。坚持把问题线索核查作为重点,做好线索研判、移交、流转等工作,集中力量开展案件线索挂牌攻坚,及时兑现宽严政策,发挥好“被查从严”的倒逼震慑效应。围绕顽疾整治,看顽瘴痼疾是否有效整治、存量问题是否基本清除。坚持时间服务质量,分类施策、标本兼治,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措施落实落细、把整改见行见效,把制度分类别建立健全,做到“查、改、治、建”一体推进,确保打好顽瘴痼疾整治整体战攻坚战。围绕司法为民,看办实事举措是否精准有效、群众满意度是否有力提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五大惠民工程”,充分发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按照定目标、定举措、定时限、定责任的要求,梳理确定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办实事项目,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围绕建章立制,看加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制度机制是否进一步完善。坚持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把教育整顿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促进教育整顿长效常治。

《方案》指出,当前,全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到了冲刺阶段,局属单位必须在精准、扎实、深入上再下苦功夫,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满意成效。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紧压实“一把手”政治责任、“关键少数”领导责任、“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 任,统筹各方力量,一项一项过筛子、一件一件抓落实,尽快补齐短板、提升水平,推动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部清仓见底、销号清零。坚持查漏补缺。要坚持时间服务质量,对尚未核查办结的线索案件、尚未整治到位的顽瘴痼疾,持续深化整治,努力做到清仓见底;对推进工作不力、达不到验收标准的要坚决“补课”,做到不整改到位决不放过、不达目标不收兵,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决心革除积弊,回应群众期盼。坚持司法为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集中推出便民惠民举措,推动为民服务长效化,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认真总结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进行多方位、多形式、多角度集中宣传报道,挖掘和梳理为群众办实事典型事例,力争打造出独具司法行政特色的为民实践品牌。坚持协同推进。要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持续织密制度的笼子,不断推进成果长效化、制度化,确保问题标本兼治。

全市司法系统,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切实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以教育整顿新成效、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