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警方提醒 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等机关电话要立即挂断

2021-06-28 08:39:17 智能朗读:

6月27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贷款办卡、冒充购物客服退款理赔、冒充公检法等类诈骗。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上办案,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等机关电话,对方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验证信誉度、转账等要求的,要立即挂断电话,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贷款办卡类诈骗

6月19日,白银市居民Q先生接到自称某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让Q先生添加其微信办理贷款。Q先生因为有贷款需求,遂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在对方的诱导下安装了“某某优贷”APP并进行注册。Q先生在APP上申请了5万元贷款,提现时平台提示需要开通会员才可以提现,Q先生联系对方,对方让Q先生在指定的账户中转账2288元钱就可以开通,Q先生转账完成后再次从平台提现,平台提示银行卡账号输入有误,对方以更换银行卡号、转账时没有备注付款人为由,让Q先生在指定的账户中转账2万元。后仍无法提现,对方称Q先生的流水不足,需要再转账5万元,Q先生发觉被骗,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要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或索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网络刷单类诈骗

6月22日,临夏州居民L女士下载了一款名为“某某畅聊”的软件做刷单兼职。在软件中注册账号后,有客服添加了L女士,对方让L女士把商家发布的任务单拍下,完成后3分钟内商家会把本金和佣金都返还到L女士的账户中,一单一结算。L女士按照对方的诱导,自己垫资拍下,连做三单之后,L女士得到了47元佣金。后对方让L女士做三连单任务,发给L女士三个银行账户,让L女士分别转入488元、2658.1元、4699元钱,后对方称L女士的任务正在核对中,完成了一件商品,还有3件商品需要完成,让L女士补拍剩下的3件商品,L女士发觉被骗,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冒充购物客服退款理赔类诈骗

6月22日,酒泉市居民N女士接到陌生电话,对方称N女士在“抖音”上购买的染发剂有质量问题要收回或者消费者自行销毁。N女士因为退货不方便选择自行销毁,对方称要给N女士退款,但是因为N女士的支付宝没有开通商家服务码,无法退款给N女士。后对方诱导N女士下载了某APP,对方给了N女士一个ID号,N女士登录后有客服让其开通了屏幕共享。在对方的诱导下N女士开通了支付宝备用金,对方称其中400元是给N女士的退款,剩下的100元是他们的钱,对方让N女士将这100元钱转到了其指定的账户中,后对方称N女士转100元时有延迟,导致产生了7.2万元的违约费用,这笔钱每月会从N女士的支付宝上扣除。N女士寻求解决方法,便在对方的诱导下,从各网络平台上借款以及从自己的银行卡中总共转出4.3万余元给对方指定的账户中,后因N女士有事要忙才停止了继续操作。对方称次日会联系N女士将剩下的钱操作完,支付宝就不会扣除N女士的钱了。N女士发现被骗,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须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理赔退款的,不论是购物平台客服或快递服务客服,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

6月20日,白银市居民K女士接到自称“某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称K女士名下有一张银行卡涉及非法洗钱,需要K女士配合调查。对方要求K女士添加QQ ,对方发来QQ视频让K女士确认其警察身份,K女士看到视频中两男子均身着警服,便信以为真。对方将视频通话转为语音通话,要求K女士身边不可以有其他人影响办案。对方让K女士在浏览器上输入一网址,进入了“某检察院”的界面,K女士看到了一个有关自己的逮捕令。对方称K女士如果不配合调查就会被检察院逮捕,后让K女士点击资金清查并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及支付密码,K女士输入完成后对方让K女士将自己其他银行卡上的钱转入绑定的银行卡上,方便查银行流水。K女士将其名下所有的银行卡上的钱转入绑定的银行卡中,后K女士的手机上收到银行发来的验证码。对方要求K女士告知验证码并删除手机短信,K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后发现自己转到银行卡中的7690元钱被转走,发现被骗,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上办案,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等机关电话,对方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验证信誉度、转账等要求的,要立即挂断电话,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