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你想知道的立案方式在这里

2021-06-22 09:01:41 智能朗读:

多元的立案方式,不仅有效解决了困扰司法实践多年的“立案难”问题,也进一步扩展了诉讼服务的功能,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今天,让我们跟随需要在西固法院立案的张先生,来了解多元立案方式。

西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近日接到了一通咨询电话。电话中的男子住在广东佛山,因为当地疫情出现了反复,他不便前来兰州打官司,特向法院询问有没有其他的立案方式。这名男子姓张,早年间在兰州做生意,曾与兰州本地一家公司有货款纠纷。不久前,他听说“起诉有诉讼时效”的规定,非常担心自己的诉讼请求因超过时效而得不到法院支持,于是急于提起诉讼。工作人员向张某询问了具体案情,发现该案的确面临即将超过诉讼时效的问题,于是在电话中向他列举了几类立案方式。

1 现场立案

现场立案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立案方式,需要当事人或者其委托的诉讼代理人将立案材料(包括起诉书、当事人身份信息及相关证据材料)准备齐全,前往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进行立案登记,即可完成立案。通常情况下只要相关材料准备齐全,法院会当场受理案件。

2 网上立案

当事人只需在电脑或手机上打开浏览器,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有管辖权法院所在的省份和“法院诉讼服务网”(例如:甘肃法院诉讼服务网),即可点击进入各省高院建立的网上立案网站。进入网站后,当事人需根据页面提示完成注册,然后按照提示一步一步输入、上传立案材料(与现场立案所需材料相同)即可完成立案。此外,微信中也有“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当事人可以打开手机微信,搜索有管辖权法院所在省份和“移动微法院”(例如:甘肃移动微法院),通过公众号或者小程序给出的相关提示进行立案。

3 邮寄立案

当事人可直接将申请立案所需的材料(与现场立案时相同)邮寄至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但需要注意的是,邮寄材料必须注明当人事的姓名、准确地址和联系方式,并明确备注“邮寄立案”字样。

4 跨域立案

跨域立案是近两年开辟的最新立案方式。在异地诉讼中,当事人可以通过向其所在地的人民法院(即协作法院)提交立案申请,由协作法院为其办理立案登记,并将案件移送至有管辖权的法院进行审理。2020年,跨域立案的权限下放至各基层人民法院派出法庭,当事人在人民法庭也可以便捷办理跨域立案手续。

听到工作人员的解释后,张某很惊讶,没有想到在他印象中复杂繁琐的立案程序在实践中竟如此便捷。挂断电话后,张某选择了网上立案方式进行立案登记。短短几个小时后,西固法院收到了张某提交的立案申请,并受理了这起案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