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九旬老人申请强制执行 对方竟是亲外孙 西固法院柔性执法 圆满解决9年前受理的一起案件

2021-06-16 08:39:36 智能朗读:

近日,西固法院执行事务中心出现了这样一幕:一位年逾九旬的老人步履蹒跚地走到执行法官面前,抬起微微颤抖的右手向执行法官比了一个大大的“赞”。这位老人姓周,是西固法院9年前受理的一起执行案件的申请人,而他申请执行的对象竟是自己的亲外孙。如今,这起执行案件得到了圆满的结果。

女儿留下遗产 老人状告外孙

周老的女儿2011年已因病离世,留下了一笔60万元的遗产。令周老伤心的是,女儿去世后,女婿和外孙便与自己断了来往,而女儿所留下的遗产也被父子二人据为己有。周老和老伴出于愤怒,在女儿去世后不久将女婿和外孙一并告上法院,请求分割女儿的遗产。

法院审理后查明,周老女儿的遗产金额为60万元,由于其生前没有立下遗嘱,这笔遗产应依照法定继承原则,由她的第一顺位继承人(配偶、父母、子女)平均继承。2012年,西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女婿和外孙向周老及其老伴支付30万元。判决生效后,女婿主动支付了15万元,但外孙小李分文未付,周老于2012年向西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由于本案的被执行人小李当年还在大学就读,无经济来源,名下亦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遂决定终结本次执行。当小李顺利完成学业且找到一份较为稳定的工作后,执行法官认为本案的执行条件已经成熟,决定恢复执行程序。但当执行法官敦促小李履行义务时,小李却坚持认为这笔钱是母亲留给自己的,与外祖父母无关。或许是因为双方积怨已深,小李甚至不愿与外祖父母坐下协商,执行程序再度延宕。

强制执行绝非上策 打开心结是关键

对小李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吗?执行法官并没有这样的想法。因为本案虽说是一起执行案件,但本质上还是家庭成员内部纠纷,加之双方当事人本是骨肉至亲,执行法官认为处理本案的关键是解开他们内心多年的心结。于是,执行法官从情感入手,试图勾起双方对逝者的回忆,并希望他们念及与逝者的情分,重拾往日亲情。这一策略果然奏效,一向对外祖父母怀有敌意的小李,在法官的温情劝说下答应与周老见面协商。

很快,执行法官安排了这对形同陌路近10年的祖孙再次相见。或许是因为法官的耐心劝导,或许是因为天然的血脉相连,这次阔别多年后的见面氛围颇为融洽。一番交谈后,祖孙二人达成执行和解:小李答应尽自己所能履行义务,周老也同意放弃剩余款项。至此,这起长达9年的执行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法律从来不是冷冰冰的条文,即使带有明显强制力的司法执行有时也会充满温度。”执行法官如是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