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

2021-06-09 08:19:37 智能朗读:

为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实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6月8日下午,兰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检察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在案件审查过程中,通过组织召开听证会的形式,广泛听取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人士中邀请的听证员以及案件当事人、辩护人、相关办案人员等其他听证会参加人意见的活动。公开听证制度是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制度创新,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新需求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提升检察人员办案能力,努力做到案结事了的重要途径。

兰州市两级检察机关立足于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始终把公开听证作为化解社会矛盾,为民解忧纾困,落实司法为民办实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检察公信力的重要举措。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对604件案件开展检察公开听证。2021年1月至5月,兰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共组织对262件案件召开了听证会,共邀请听证员1035人次参与听证会,听证案件范围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组织公开听证的案件主要集中在拟不起诉案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审查逮捕案件等。在召开的听证会中,采纳听证员意见占比88.93%。在组织的听证会中,公开听证案件占比94.66%。此外,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原则上采用不公开听证方式。

发布会上,兰州市人民检察院从推动听证工作常态化,实现检察业务全覆盖;公益诉讼心系民生,公开听证督促履职;公开听证解民忧,司法救助显关怀等方面,介绍了2020年以来兰州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安排部署,立足检察职能,坚持司法为民,开展公开听证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经验。

兰州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全面落实高检院《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坚持贯彻落实“能听证尽听证”原则,将公开听证作为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发展思想、服务大局、检察为民的一项政治任务,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一项常态化的办案措施,遵循公平、公正、效率、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加快智能化听证室建设步伐,通过新媒体直播技术,将案件听证活动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以“看得见”“听得到”的形式,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