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打造平安校园 全市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月动员部署会召开

2019-11-13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11月8日,全市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月动员部署会在兰州市委政法委召开。会上就该活动督查进行了通知。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全市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月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统一部署和《兰州市2019年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督查时间从即日起到2019年12月底。

    坚定不移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深入推进

    此次整治活动的开展,市委高度重视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在今年年初制定印发的《兰州市2019年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以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测评办法为导向,针对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测评中存在的问题,于11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11月4日,市领导在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特别强调,要严格对照市上《实施方案》要求,加大攻坚克难力度,扎实推进“一月一主题”整治活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突破。各区县、各责任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通力协作配合,强化安排部署,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坚定不移地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系列工作深入推进。要按照市委政法委《通知》要求,把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同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坚定决心信心,审视差距不足,狠抓任务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最有效的办法,全面扎实做好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推动提升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督查时间长范围广力度大

    督查的具体时间、地点由督查组确定。督查形式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督查内容及标准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有关校园周边环境的标准,结合《兰州市校园安全保护区综合治理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检查全市中小学校及周边整治落实情况。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歌厅、卡拉OK厅、游艺厅、台球厅等营业场所。中小学周边200米内无非法行医以及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中小学周边200米内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的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校园门口及周边交通秩序良好,环境卫生整洁。用语用字文明规范,地名管理使用规范有序。

    限时整治确保彻底解决

    此次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月活动,坚持“校内校外联动、整治管理同步”,深入实施“护校安园”行动,集中整治校园门口游贩摆摊设点、“三无”食品、交通拥挤混乱、无牌无证车辆校外运载学生、侵害师生人身等各类违法行为,大力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网吧、游戏游艺厅等娱乐场所,加强对互联网各类网站、新媒体等传播平台的治理,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凡是能够立即整治的,立即制定措施加以解决,绝不拖延;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及时研究协调、攻克瓶颈和难题,力争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限时整治,确保彻底解决。

    找试点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重点突破

    各区县、各相关部门,在整治过程中,既要加强横向的沟通协调,主责单位、协调单位要紧密配合、协作联动;又要加强纵向的指导调度,行业系统的整治工作要做到市县两级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各区县要分别确定1至2个问题较多偏难的学校作为试点,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严格按照整治标准和要求进行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其他点位整治工作的巩固完善。各级行业部门要指定专人对接辖区学校,教育部门同步安排学校及时将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向行业部门报送,实现信息畅通、工作联动。

    打造健康向上的校园周边人文环境

    针对校内安全防范管理问题,教育部门要牵头协调,督促各学校、各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强化配合联动,着力形成人人肩上有安全责任,时时处处有人抓安全工作的格局;针对校园周边治安问题,公安机关要牵头负责,统一建立警校合作、信息联动、校园监控与紧急报警机制,深入实施“护校安园”行动,严厉打击涉校涉师生的违法犯罪及黑恶势力活动,坚决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合法权益,持续推动法治教育进校园,着力营造安全法治的治安环境;针对校园周边交通问题,公安、交通等部门要结合全市交通整治行动,全面开展交通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加强区域内交通管制,切实解决校园周边交通拥挤混乱的现象;针对校园周边经营场所问题,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下大力气,加大对校园周边摊点的清理管控、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的监测检查力度,配合加强学生饮食卫生安全教育,打造秩序良好的经营环境;针对校园周边娱乐场所问题,公安、网信等部门要统筹配合,重点做好周边网吧和游戏游艺厅的整治工作,加大对有害信息传播的打击力度,切实打造健康向上的校园周边人文环境。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