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多部门联合融情调解红古区法院化解赡养费纠纷

2019-10-30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10月23日,红古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与红古区平安镇政府、派出所民警、平安镇仁和村多部门联动,成功调解了一起赡养费纠纷案,妥善化解了家庭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了老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9年9月,红古法院受理了一起赡养费纠纷的案件,原告刘某某已92岁高龄,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革命家,有两儿两女,原本老人随老二儿子一起生活,但老二儿子几年前因故去世,现老人的小女儿和老二儿媳妇一起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本应在家颐养天年的老人,三个子女却因赡养问题产生了嫌隙,老人起诉要求三个子女给付赡养费。

    此案一经受理,便引起了办案法官陈春香的重视,在看完案卷材料,得知该案为法律援助案件,便在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了原告的代理律师初步了解了一下案情,得知老人与子女的矛盾在这次起诉之前,已经村上调解过多次,均未成功解决。办案法官在了解案情后,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腿脚不便等因素,决定借着去向原、被告送达法律文书的机会,去老人的家里就地处理家庭矛盾。到达原告家中时,发现原告行动迟缓,听力不好,办案法官就在其耳边大声说话,和老人用唠家常的方式了解了老人家庭矛盾的的症结所在。原来,老人自从和两个儿子分家后,大儿子就不怎么照顾老人,老人这次起诉的主要目的就是想让大儿子尽尽孝心。随后办案法官便来到了老人的大儿子家,因原告大儿子家生活十分困难,想要说服老人的大儿子承担赡养费十分困难,调解工作陷入困境。但是,考虑到此案的特殊性,办案法官决定采取巡回审判的方式与当地政府、村委会、司法所的工作人员采用多部门联动的方式开展调解工作,一来为当事人节约跑路成本,二来可以通过调解让当事人和广大村民接受法治教育。

    开庭当日,巡回法庭车来到了平安镇仁和村的小广场,原告和三个子女都如约而至,法官针对矛盾焦点对原告的三个子女进行了普法教育,告知赡养父母是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改变,也不得附加任何条件进行限制。通过法理和情理的教育,在长达三小时的调解后,老人的大儿子终于放下和父亲的矛盾,认识到自身的错误,表示愿意承担赡养费,还希望去经常探望老人。至此,老人和子女之间多年的家庭矛盾一并化解,此案得以圆满解决。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