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增强监督实效促进社会治理 城关区检察院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第一案成效凸显

2019-10-18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国庆节前夕,城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区属各行政监管部门开展“平安一号”专项整治行动,并邀请城关区检察院与区委宣传部、城关分局、消防大队、文化市场执法支队城关大队共同联合开展突击检查行动。这是城关区行政执法机关首次主动邀请检察机关监督履职的行动,也是城关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成立后以检察建议形式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第一案后收到的良好效应。

    据了解,今年8月,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收到兰州市检察院交办的一条反映城关区某网吧有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网吧的违法线索。城关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经过调查核实后查明,城关区临夏路运命网络、城关区佛慈大街神怡网络等多家网吧均存在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的违法行为,部分网吧甚至发生了盗窃、抢劫等刑事犯罪案件,严重损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兰州市城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对辖区网吧有监管职责。城关区检察院经过检察委员会决定,依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第十一条第四款的规定,作出了第一份督促兰州市城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依法履职的检察建议。

    检委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龙表示,行政检察监督,要贯彻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坚持办案模式与办事模式有机结合,在强化法律监督、拓展监督空间、增强监督实效和促进社会治理上下功夫,力求达到监督一案、带动一片的效果。

    9月27日,城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程和第五检察部负责人主动前往城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向该局发出了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李程副检察长表示,行政检察监督并不是所谓的“挑毛病,找茬的”,我们在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的同时,更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帮助和保障行政机关的执法权得以实现,维护政府公信力,以检察职能促依法行政、依法治区目标早日实现。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是个社会问题,涉及我们教育部门的九年义务教育政策是否贯彻落实,涉及学校培养教育管理学生的义务是否实施到位,也涉及家庭的抚养教育义务是否履行到位。检察机关将会和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协商,力争使得网吧经营者能够依法开展经营活动,行政相关机构能够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未成年人能够受到良好教育。

    该局高度重视,认真接受检察建议并立即着手组织开展整治措施,就辖区内网吧监管情况、处罚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提出目前面临的监管处罚分离,监督效率不高的困境,希望在检察机关的监督和帮助下,进一步提高行政监管处罚效率。

    城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率先打响了兰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的“平安一号”专项整治行动第一战,由城关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带队,联合区人民检察院、城关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局、城关消防大队、兰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城关大队等部门,对城关区文物古建、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进行联合检查,特别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禁入网吧的日常监管,通过现场检查、现场解决、协同配合等措施,极大地提高了单一部门的办事效率,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和社会效果。

    “有了检察监督作为我们的后盾,我们执法的底气更足了,信心也增强了”。城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张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检察机关的要求,组织网吧营业场所的经营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对网吧进行不定期巡查,对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发出口头警告并限期整改,对需要处罚的严重违法行为将及时上报市级主管机关作出行政处罚。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