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长假期间,高速公路拥堵除了车流量明显增长外,也与驾驶人的违法行为有关—— 这些违法行车行为要不得

2019-10-09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

    国庆长假期间,由于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市民们纷纷举家外出旅游、探亲、访友,导致高速公路车辆密集,交通事故频发。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环兰高速公路发生百余起交通事故,而导致交通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是很多司机不规范行车,将在城区道路上的驾驶陋习原封不动地带到了高速路上,大大增加了发生事故的机率。

    国庆长假首日,记者了解到环兰高速发生十余起交通事故,导致高速道路出现交通拥堵和不畅通。在兰临高速上一辆白色轿车与一辆黑色轿车发生追尾事故,导致该路段出现短暂压车现象。开白色轿车的驾驶员告诉执勤交警,当时他开着车正常行驶,可没想到前面的黑色轿车突然降速,为了避免相撞,他也紧急减速,但无法及时刹住,导致两车追尾。在现场处理事故的交警说,事故原因主要是车辆行驶中没有保持一定的车距,导致车辆连环相撞。两车道发生车祸后,造成堵车,交警快速处理,确保了道路畅通。采访中高速交警告诉记者,在高速行驶中,一些驾驶员由于路段不熟悉,一旦到了高速出口,便会急刹急停,这时如果后车跟车较近,很容易发生追尾事故。

    采访中,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国庆长假第一天他也上了高速路,亲眼见了几起事故。这个假期高速路上的事故这么多,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许多司机把在城市道路上养成的驾驶陋习带上了高速路。他看到的几起交通事故,都是由于驾驶员驾车陋习而导致的。有的事故是因突然变道而造成的,有的是由于开车看手机导致的,有的是因急停急刹而发生的。一位环兰高速公路交警告诉记者,这个假期,高速路上车流比较密集,很多司机就和在城区开车一样,频繁地并线、乱钻,但这种行为在高速公路上十分危险。有经验的司机在高速行车时就很注意提防着附近的其他车,看他们会不会突然并线。看到前方有情况,必须要提前设想到附近其他车的行驶轨迹是否要发生变化,否则就会让自己有危险。而一些司机恰恰又不具备这种提前预判的能力,结果就发生了事故,造成伤亡和更大的拥堵。还有的司机,明明已经见到前方开始停车排队,仍然不提前减速,总认为前方车队和城里堵车一样,是在缓缓移动的,结果追到尾才发现车流早就停止了,此时再急刹车,或追撞前车,或被后车追撞。

    10月6日,在京藏高速公路龙泉段,一辆蓝色轿车不注意路况随意变道,结果与向后车行驶的三车因车速过快、跟车过近、刹车不及,接连发生追尾碰撞。万幸的是无人受伤。事故现场,追尾的三辆私家车,其中两车车头相对,紧靠着道路中央水泥护栏。后面一辆SUV私家车直接追尾发生碰撞。经交警和路政部门联合施救,事故车辆被安全拖离高速公路。随后,事故调查取证中,经过查看车载记录仪发现,事发前,一辆蓝色私家车行车时突然变道,结果后车紧急刹车躲避,而后方两车却因跟车太近、车速过快刹车不及,发生连环追尾,三车严重受损。据高速交警解释,在此事故中,几辆车明显存在行车不规范的现象,其一:高速行车中,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变道不规范;其二:后车行车中存在跟车太近,车速过快现象,驾驶员行车瞬间反应不及,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希望广大驾驶员能够以此为戒,多多学习安全行车知识,注意行车规范,文明行车。

    ◆交警提示

    ●不要尾随或长时间靠近大货车大货车就是”大祸车“,靠近它不但会使你的盲区增大,你还有可能进入它的盲区。导致不必要的事故,所以在高速公路上,就应该远离大货车。很多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追尾事故,是由大货车刹车失灵引发的,而且往往是伤亡惨重的车祸。

    ●不能在匝道口的导流线里停车在高速公路上,匝道口的导流线经常被人当作“停车看路牌区域”,一些车辆直接停下来,丝毫不顾潜在的追尾隐患。除非是车辆出现故障或事故,否则车辆任何时候都不允许在高速公路行车道上停车。

    ●车速过低也属于违章每条车道的车速范围其实不一样,不要以为在高速公路超速行驶才是违章行为,车速过低危险性同样很大,万一后车来不及刹车避让的话,追尾事故的后果不堪设想。

    ●进入隧道一定要开启近光灯高速公路隧道前的路段,除了会有限速标志外,通常还会有一个提示驾驶员开启车灯的标志牌。虽然现在很多车都有自动大灯配置,但是很多驾驶员并没有这种正确意识,灯都不开就一头扎进隧道里的驾驶员比比皆是。

    ●每次变道时只变换一条车道在驾校学习时,教练都会教导我们:每次变道时,只能变换一条车道。在高速公路的匝道口路段,经常可以看到跨越两条车道的野蛮变道行为。有时看到其他车辆为避让这些野蛮变道车而急刹,那种危险情景让人冷汗直冒,要是刹不住会有什么后果?

    ●错过出口只能继续往前走倒车回去很危险。万一错过了高速公路出口,只能继续前行至下一出口驶离高速。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