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满意度 ——看兰州中院70年发展变化

2019-09-18 00:00:00 智能朗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沧桑历练,70年风雨兼程。回溯历史,70年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坚守司法公正,强化司法能力,树立司法公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

    解放初期至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

    解放初期,重点审理破坏工矿、交通、运输、基本建设,破坏农业合作化,破坏粮棉统购统销政策的反革命案件,审理普通刑事案件和离婚、继承、房屋纠纷等民事案件。依法严惩一些特务间谍、反革命集团、叛国投敌、制造、抢夺、偷盗军火、借机报复等的犯罪分子。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按照中央“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将刑事审判庭分设为第一刑事审判庭、第二刑事审判庭,加大经济领域刑事犯罪案件的审理。1982年到1984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种经济犯罪案件429件,审结426件。

    1989年一个历史的转折点

    1989年,相继成立了坦白自首接待站、群众举报接待站,指定专人负责并公布举报电话。一年中,人民法院共接受群众举报40起,涉及党政机关、企业干部40多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12人;举报贪污13起;接受举报投机倒把10起,金额14万元。1990年,适应改革开放的要求,相继成立了审判庭、纪律监察室、机关党委、政治部等。

    1990年到1999年贪污受贿赔偿案剧增

    1990年到1999年,依法公开审理了社会关注度高的兰州钢厂负责人张斌昌、魏光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两大案件,依法判处了贪污公款39万元的贪污犯张惠春;公开审理了全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挪用、贪污公款241万余元的李庆勇、刘斌新贪污案件。1995年成立了赔偿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具体指导全市的国家赔偿工作,到1999年底,共受理赔偿案件323件,其中决定赔偿76件,占案件总数的23%。

    进入新世纪“兰州中院法官案子办得好,庭审发问恰到好处”

    进入新世纪,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将有组织的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作为刑事审判的重点,审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省发生的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严惩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先后审结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原副主席阿曼·哈吉,甘肃省财政厅原副厅长郑为民,省外贸厅副厅长周建新等一批影响力较大的受贿案;审结了社会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的徐继兰、徐继峰集资诈骗案。中央电视台对此案的审理还进行了现场直播,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对兰州中院的庭审给予高度评价并深有感触地说:“兰州中院法官案子办得好,庭审发问恰到好处”。

    2002年至2005年民商事及知识产权案件增多

    2002年至2005年,在民商事审判中,受理的离婚、解除同居关系、扶养、赡养等家庭案件的结案率达97%;房屋确权、买卖、租赁、拆迁和宅基地使用权等房地产纠纷案件结案率达85%;合同纠纷、破产案件结案率达92%;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改制中发生的劳动争议案件结案率达93%;知识产权、涉外、涉港澳台等纠纷案件结案率达94%。

    2014年开通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实现司法拍卖“零佣金”

    2014年开通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当事人在网上可完成预约立案,递交诉讼材料;查询案件审理进度。同年,新建数字化法庭13个,科技法庭覆盖率达到50%,实现远程提讯和庭审录播直播。截止2014年底,已建成移动办公平台,裁判文书、行政公文签发、司法事务审批等网上进行。回应群众的关切,关注网络舆情,开通官方微博,发布各类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率先在西北地区法院开通网上拍卖平台,使司法拍卖更加公开透明,实现司法拍卖“零佣金”,诉讼成本大大降低。

    2015年建立“一站式”全方位12368诉讼服务中心

    2015年初,建立“一站式”全方位12368诉讼服务中心。同年,基本建成了以计算机网络系统为支撑、以审判管理信息化为核心,以办公自动化为基础,以综合事务信息化管理为拓展的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化系统格局。

    2016年搭建“网站+微博+微信”的新媒体司法公开平台

    2016年,推行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合议庭成员在交叉阅卷、庭审、合议等环节中的共同参与和监督制约机制。推行院庭长办案制度,全市10个法院共有142名院庭长落实了带头办案。推行法官员额制改革,全市法院共有113名法官进入员额。探索建立“家事审判”新机制,设立家事审判合议庭,建立符合家事审判理念的家事审判场所。搭建“网站+微博+微信”的新媒体司法公开平台,坚持新闻发布制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络,对重大活动、热点案件、先进典型事迹等及时进行正面宣传报道。

    2017年至2018年执行会战如火如荼巡回审判开花结果

    2017年至2018年,全力化解执行难题,共查封、扣押、冻结、划拨被执行人财产1842案5360人(次),通过“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信息11152条,工商、土地、证券、车辆等信息4784条,冻结资金1.8亿元。深入乡镇村社、田间地头就地开庭、巡回审判,设立巡回审判点8个,开展巡回审判28次。

    2019年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年,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理黑恶犯罪案件一审27件277人,审结16件162人。省级挂牌督办案件3件,其中彭亮等23人涉黑案、石斌等35人涉黑案一审已宣判。成立兰州知识产权法庭,加强对特色品牌、知名品牌、自主创新品牌司法保护。公开审理侵害“放哈”咖啡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有力地打击了“傍品牌”侵权行为,有效地维护了本地新型网红知名品牌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