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用影视作品展现检察官情怀担当 兰州市检察院微电影获全国大奖

2019-09-11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近日,以“唱响英雄赞歌护卫人民平安”为主题的第四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三微”比赛暨“我和政法70年”短视频征集颁奖活动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海上宴会厅举行。

    在此次活动中,揭晓了十大微电影奖、十大微视频奖、十大微动漫等多个奖项,来自检察机关的作品共荣获各类奖项59个,其中,由甘肃省检察院报送、兰州市检察院制作的《风吹薪火传》等三部作品获十大微电影奖,上海市检察院微视频《上海金融检察》获十大微视频奖,江西省景德镇市检察院微动漫《三顾茅庐》获十大微动漫奖,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荣获“优秀组织奖”,正义网等多家媒体荣获媒体推介奖。“我和政法70年”优秀短视频大赛中,最高检新媒体编辑团队《一起盘!黑恶势力颤抖吧!》等三部作品登上十佳作品榜。

    由甘肃省检察院报送、兰州市检察院创造的微电影《风吹薪火传》获得了“十大微电影”大奖。这也是此次活动评选出的“三个十大”中甘肃甘肃政法机关唯一获奖的单位。

    据了解,《风吹薪火传》取材于兰州市检察院未检工作的真实案例,影片以检察机关对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过程为主线,讲述了一位未成年人成长为合格检察官的故事,但同时,在本片中还以一位检察官的办案故事为暗线,讲述了检察人坚持“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件忠实履行以“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核心的检察职业道德的故事。虽然作品只有短短14的分钟,但影片却充分展示了一代代兰检人把政治建设真正融入到业务建设中,把初心通过办案来具体体现的使命担当,并把这种坚守一代代薪火相传的故事。

    近年来,兰州市检察院积极构建“互联网+检务”的检察宣传工作新模式,坚持“顶层设计”理念,按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思路,在新媒体工作室建设中围绕软硬件环境建设、新媒体人才培养、检察新媒体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建立全省统一的新媒体矩阵四个阶段,把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云计算技术与新闻宣传工作充分结合,建成了面积为170㎡,集网络信息采集、舆情监控、新闻发布、网络直播、视频制作、座席指挥、远程访谈、虚拟演播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媒体工作室。

    在工作室建成的近一年时间里,市检察院打造出了全新的党建活动、舆论引领、检察文化、检务公开及普法宣传新媒体平台。统筹运用图解新闻、动漫视频、音频、H5网页、VR等新媒体表达方式,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宣传优势的基础上,推动资源、技术、力量向网络移动端汇聚。组织拍摄了各类新媒体作品20余部,被权威机构评为“甘肃十大司法微博”。同时,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通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公正执法、服务发展的重大举措和重大活动,第一时间发布查办的职务犯罪大要案的进展情况,现场进行案件庭审播报,并就民生问题进行线上线下互动。以“集体发声”的形式,主动让社会和媒体获取正确、权威信息,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检察工作透明度,并为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外部支持和舆论保障。

    目前,市检察院正在全力打造“兰州检察”工作品牌,积极组织检察干警开展微电影、微视频、精品课程和法治新闻摄影等作品创作,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检察影视创作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出更具思想新、艺术性、观赏性和趣味性的检察影视精品,逐步向网状共享的新媒体格局迈进。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