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邻里反目上庭 法官调解二人当庭握手言和

2019-09-05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六尺巷”故事。古代有人为了一道墙不惜修书千里,而今天同样有人为了墙而对簿公堂。西固法院近日就受理了一起与墙有关的相邻权纠纷案件。

    原告梁某与被告韩某是上下楼邻居,2018年7月,梁某发现自家墙壁潮湿,偶尔出现小水珠,他本以为这是由于夏季多雨气候潮湿所致,并没有放在心上。可是到了11月份,梁某发现墙壁上的小水珠越来越多,部分墙皮已经发霉、脱落,梁某找来专业人士检查后,证实墙壁潮湿是楼上韩某家卫生间漏水所致,便立刻联系了韩某。韩某自始至终否认自家卫生间的地面防水有问题,一直不肯配合梁某处理墙壁渗水事宜,导致楼下梁某家的墙壁渗水现象越来越严重,房顶的大片墙皮都已脱落。出于无奈,梁某只好寻求法律的帮助,将韩某诉至法院。

    西固法院受理本案后,办案法官分别向双方当事人询问案件情况。原告梁某告诉法官,他曾多次催促被告协助处理漏水,被告一开始态度还算客气,口头答应检查自家卫生间的地面防水措施,可是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依然迟迟不见动静。当他再次找到被告家中时,被告的态度就变得十分冷淡,最后甚至恶语伤人,令他气愤难平。被告辩称,自家卫生间的地面防水根本没有问题,不应承担任何责任,原告三番五次上楼找他理论,已经严重干扰了他的正常生活,所以才和原告发生争执。

    办案法官认为,要判定责任的归属,首先应当确认导致梁某家墙壁渗水的真正原因。为此,办案法官亲自来到原告梁某家中察看现场,发现其屋内的渗水现象的确很严重,部分墙皮已经完全脱落,即使尚未脱落的墙皮也出现了翘皮、发霉的现象。虽然被告并没有同意法官进入其家中察看,但从楼下梁某家的墙壁情况判断,渗水显然是由于楼上房屋漏水所致。

    既然已经确定了墙壁渗水的原因,是否直接判令被告赔偿原告的损失?考虑到双方当事人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办案法官希望能通过调解方式使本案得到妥善的处理。调解之初,双方当事人互相怨气颇深,争吵不断,互不相让。法官耐心缓和二人的对立情绪,劝导双方心平气和地协商,不要因为此事反目成仇。随后,法官将在原告家中拍摄的照片出示给被告,让他亲眼目睹原告家中的状况,劝他能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理解原告此时的心情。法官的悉心调解逐渐融化了当事人心中的坚冰,被告韩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向原告当场表达了歉意,并且愿意赔偿原告梁某的损失,原告梁某表示自己起诉只是为了争一口气,并非真心想让被告赔偿,现在矛盾也化解了,他愿意当场撤诉。最终,二人当庭握手言和,此案得以解决。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