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彰显人文司法树立司法权威 柔性执法5年执行案妥善执结

2019-08-29 00:00:00 智能朗读:

    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法院会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执行手段,将柔性执法与执行强制力相结合,以求更加妥善地执结案件,更好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在树立司法权威的同时也体现出人文关怀。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日前,一起持续近5年的执行案件经西固法院执行局的调解,最终得以执行完毕。由于此案的被执行人情况特殊,案件的执行一波三折。

    此案的被执行人张某一直居住在母亲生前留下的一套房屋内。张某的母亲生前曾立下遗嘱,房子由张某和他的两个妹妹共同继承,若三人中有人想取得房屋的所有权,则应将继承份额折价后补偿给另外两人。张某在母亲去世后独占了房屋,张某的两个妹妹认为张某侵犯了自己的继承权,也违背了母亲生前的意愿,于2013年底向西固法院提起诉讼。

    由于张某母亲所立遗嘱完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规定的遗嘱生效条件,西固法院一审确定了遗嘱的效力,判令涉案房屋归张某所有,但张某应将房屋折价款的三分之二(18万元)平均支付给两个妹妹。张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二审法院亦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张某未主动履行义务,他的两个妹妹在2014年向西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立刻前往张某家中了解情况,但张某家的现状却令执行法官颇为震惊:原来,本案的被执行人张某早年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左臂,而他的妻子也因为一场重病落下了残疾,夫妻二人还要抚养一个尚未成年的孩子,生活十分不易。张某告诉执行法官,因为自己家的情况特殊,母亲生前曾口头承诺会把房子留给他,以保障他们一家三口的正常生活,那份遗嘱绝不是母亲的真实意愿,所以坚持不履行判决。执行法官向张某解释我国继承法中涉及遗嘱效力的相关规定,从专业的角度告诉他即便母亲有过口头承诺,其效力也不及书面遗嘱,希望他配合法院执行,尽快履行判决。可张某始终坚持己见,就是不肯把钱分给自己的妹妹,执行程序一度延宕。

    考虑到张某是残疾人,执行法官不忍对他采取过于激烈的强制措施,便通过银行冻结了张某的工资账户,希望每月从张某的工资中扣除一部分金额作为执行案款。可是账户冻结后不久,张某便偷偷更换了工资卡,致使账户中再没有新的工资汇入,于是执行法官只能再次通过银行查询,冻结张某新的工资账户,可是没过多久张某又换了工资卡……几年间,张某一共更换了8次工资卡,这令执行法官颇为头疼。

    既然被执行人张某拒不配合执行程序,又多次想方设法阻碍执行,法院难道真的没有办法吗?其实如果换做是一般人,早就被法院采取强制拘留了,正是因为此案的被执行人张某是残疾人,执行法官出于人道考量,才迟迟不忍采取强制措施。但是,法律的尊严需要维护,生效的判决必须得到履行,即便被执行人身患残疾,也不能成为拒不履行义务的借口。就在近日,执行法官再一次通知张某来到西固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告诉张某,他的行为早就已经符合司法拘留的条件,而法院之所以始终没有对他采取过于强硬的措施,正是因为考虑到他的情况特殊,希望给他改过的机会。现在案件已经拖了5年,不能再拖下去了,希望张某能够明白法院的良苦用心,主动履行义务,否则就要承担所有的不利后果。终于,张某被执行法官的一番规劝所感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也感谢执行法官的良苦用心。很快,张某就将全部案款交到了西固法院执行局,这起持续了5年的案件得以执行完毕。

    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法院会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执行手段,将柔性执法与执行强制力相结合,以求更加妥善地执结案件,更好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在树立司法权威的同时也体现出人文关怀。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