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公益诉讼再发力学生安全有保障 西固区拆除多年影响行人通行的38间违建商铺

2019-07-10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这些商铺占了这么多年的道,今天可算拆除了”。围观群众如是说。近日,西固区陈坪街道陈官营社区临时市场交易点的38间违建商铺被依法强制拆除,拆除面积约1600平方米。

    原来,今年4月,西固区检察院通过西固区教育局的通报发现,西固区陈坪街道陈官营社区临时市场交易点的38间违建商铺占据人行道,阻碍西固区道路规划建设,严重影响过往行人特别是学校学生的通行安全,侵害社会公共利益,西固区检察院及时立案并依法进行调查。调查发现,西固区陈官营街道临时社区交易点位于西固区兰炼一中与福利二小道路两侧,是西固区福利二小、兰炼一中、兰炼一小学生及附近多个住宅小区群众的主要通道,该交易点紧邻福利二小东侧围墙,导致该处围墙无法修缮,形成校园安全隐患,严重危及福利二小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该处违建于2001年建设,无规划和用地审批手续,商铺主要为砖土、彩钢结构,经营项目多为餐饮,部分商铺内使用、存放着未经过安全检查的液化气罐、并私搭乱接电线,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严重威胁周边群众和学生人身财产安全。西固区检察院在调查过程中同时发现,该处违建商户存在私刻社区公章,提供虚假证明材料办理营业执照的情形,遂要求区市监局暂停对该处商户营业执照的办理,同时将该线索移交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调查期间,西固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多次前往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并到商务局、住建局、市监局、城管局、档案局等相关单位翻阅、调取大量资料,走访周边群众、商户,查找确定责任人和监管主体,多次向责任人了解情况并制作询问笔录,向其释法说理,明确利害关系;多次组织区城市管理局、陈坪街道办、区市监局、区教育局、交警支队等部门召开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建立联系机制;牵头组织消防、街道、城管等多部门对该临时市场商铺的消防安全、经营资质进行集中检查,消防部门就消防安全提出了专业意见。

    据介绍,7月2日,兰州市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兰州市西固区陈坪街道办事处对该处违建商铺依法进行强制拆除,办案检察官对拆除现场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截至目前,38间违建商铺已被全部拆除,产生的建筑垃圾已被清运处理。

    学生安全无小事,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无小事。检察机关作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立足公益诉讼监督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拆除违建商铺38间,消除了校园安全隐患和行人通行安全隐患,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