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西固法院—— 判决撤销一起死亡宣告

2019-07-10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日前,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来到西固法院立案大厅,工作人员本以为这位老人只是一名前来立案的普通当事人,一边请他落座一边准备进行立案登记。当老人将手中的材料交给工作人员时,材料上的内容却让法院的工作人员大吃一惊。原来,面前这位老人早在10年前就被宣告死亡了,此番前来的目的就是申请法院撤销对他的死亡宣告。为什么一个明明还活着的人会被宣告死亡?被宣告死亡后会有什么法律后果?死亡宣告被撤销后又会产生什么影响?消失5年妻子向法院申请死亡宣告

    经查,这位老人姓毕,原系兰州某企业副总经理,2004年3月出差离家后便与家人失去了联系,一直下落不明。毕某的妻子周某在其下落不明5年之后向西固法院申请宣告毕某死亡,西固法院亦于2010年依法做出民事判决,判决宣告毕某死亡。

    公民被宣告死亡后,其户口会被注销、遗产开始继承、婚姻关系和工作关系都会随之终止……总而言之,公民被宣告死亡后所产生的法律后果与自然死亡相同。丈夫现身申请撤销死亡宣告

    那么,既然毕某并没有死亡,他可以申请撤销死亡宣告吗?死亡宣告被撤销后又有什么法律后果?宣告死亡从本质而言是法律上的推定死亡,既然是一种“推定”,如果与真实情况不符,当然可以撤销。死亡宣告被撤销后,财产关系原则上应当恢复到被宣告死亡之前的情况,即被撤销宣告死亡的公民有权请求返还财产,依法继承其财产的公民或组织也应当返还,如果原物已不存在的应当予以适当补偿。但原物已被第三人合法取得的,第三人可不予退还。至于人身关系是否能够恢复则要视情况而定:如果公民被宣告死亡期间其配偶尚未再婚或子女未被他人收养,人身关系可以恢复,反之则不能自动恢复。感情不和丈夫趁出差人间蒸发十余载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毕某离家长达15年之久且一直不与家人联系呢?经询问得知,毕某当年离家不归并没有特殊的原因,只是因为夫妻感情不睦,所以在2004年出差后就与妻子断了联系。去年他拿着身份证办理电话卡时才得知自己的身份信息已被注销,这才来到法院申请撤销对其的死亡宣告。

    由于被宣告死亡的公民毕某经证实尚未死亡,现其本人申请撤销对其的死亡宣告,符合法律规定,应予准许,最终西固法院判决撤销了对毕某的死亡宣告。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