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充分发挥诉调对接机制作用 加大案件调解力度 我市审结首批“知”字号知识产权案

2019-07-10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日前,兰州知识产权法庭顺利审结了宁波市某科技有限公司诉七里河区某便利店、铁路新村某商行、城关区大雁滩某百货店等27家商铺侵害专利权纠纷的批量诉讼案件。一级高级法官、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永平担任主审法官或合议庭审判长审理了其中的部分案件。

    据了解,上述案件是兰州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以来受理的首批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其中部分案件属于涉及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的专利技术类案件,案件以“知”字号受理以区别于普通类知识产权案件,该类型案件二审直接由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审理。为妥善审理好上述案件,王永平院长作为其中部分案件的主审法官或合议庭审判长参与了案件审理。虽然上述案件涉及较为复杂的专利技术问题,但被告方均为个体经营者,应诉能力较弱。

    王永平在接受案件后,要求合议庭严格规范庭前送达程序,充分发挥诉调对接机制作用,加大案件调解力度,充分运用调解方式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合议庭成员严格按照王永平的要求,在庭前送达过程中详细告知当事人享有的诉讼权利和义务,在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政策的同时,耐心劝导当事人通过合法自愿的调解方式化解纠纷。同时,积极对接甘肃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引导双方当事人向维权援助中心提交争议问题,由维权援助中心就争议问题组织听证会,并发表专家意见,为双方提供客观理性的诉讼风险评估,从而为法庭调解做足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在案件审理中,合议庭成员多次组织诉讼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工作,在耐心为双方当事人权衡利弊、释法明理的同时,引导当事人理性看待诉讼,合理表达诉求。最终,在合议庭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此批知识产权诉讼案件绝大部分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在履行完毕后原告撤诉结案。未能调解成功的个别案件也已及时作出判决结案。其中王永平院长承办的三起案件全部调解结案。

    兰州知识产权法庭首批专利纠纷案件的审结,既贯彻了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理念,又向市场普通经营者倡导了诚信经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经营理念。并且针对普通经营者的经营习惯,法庭向经营者提出了在经营中如何避免侵害他人知识产权、规避知识产权诉讼风险的合理建议,实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王永平院长积极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主动参与审理疑难复杂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充分发挥了指导示范作用,有力提升了办案质效,为今后兰州知识产权法庭开展好审判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标杆作用。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