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用法治力量规范保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市检察院出台具体举措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19-06-05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日前,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学军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全市两级检察院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了会议。会上,宣读了《关于贯彻落实朱玉检察长在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讲话精神及省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项举措的意见》,书面传达了《甘肃省检察院关于加强生态司法保护十项举措》。

    据了解,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健康发展。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专项行动是全市检察机关用法治力量规范、保障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检察院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以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切实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进一步推动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贡献检察力量。

    张学军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司法保障作用。要立足检察职能,坚持“两聚焦一结合”的工作思路和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严厉惩治刑事犯罪和加强诉讼监督,积极探索恢复性生态司法保护模式,进一步突出办案重点,加大办案力度,注重提升办案质效,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加强协作配合机制,着力形成监督合力。对内市院和基层院要加强纵向联动机制建设,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统一指挥,合理调配人员,统筹案件信息;同时各院各部门要加强横向配合机制建设,形成全院工作“一盘棋”的良好工作格局;对外要建立完善外部协作机制,积极与辖区行政单位加强联系,通过举办联席会议,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和案件线索移送,不断强化打击合力。强化措施,确保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效。两级院党组要把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要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案件,主动向党委、人大报告工作开展情况。要加强实训实战,组建生态检察专门办案组;还要善于借助“外脑”和“检答网”、指导性案例,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能力。同时,宣传工作也要做好,要广泛宣传检察机关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举措和成效,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和舆论氛围。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