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西固区检察院—— 多措并举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2019-05-30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为认真督促落实高检建〔2018〕1号检察建议书,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校园安全工作,5月24日,西固区检察院积极行动,与西固区教育局及时对接,了解教育部门关于校园风险管控方面工作机制及具体情况,建议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和未成年人安全法治教育,强化校园安全隐患的日常排查,并就如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共商举措,就进一步加强协作、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达成共识。

    联合建立合适成年人库

    积极探索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制度,联合教育部门建立西固区检察院合适成年人库,从团委、妇联、社区志愿者中挑选工作经验丰富、富有爱心的人员作为合适成年人,按照工作需要参与刑事诉讼,进一步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及未成年被害人的诉讼权利。目前,已确定入库具体人员,将在近期举行合适成年人聘用仪式及开展培训。

    专项督查学校食品安全

    针对辖区某幼儿园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教育部门、市场监督部门,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品安全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专项督查,详细检查食品进货、清洗、切菜、制作、备样、消毒等情况,发现问题后要求现场整改,并将建立联合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开展辖区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督查的长效机制。

    担任法治副校长促检校共建

    积极落实检察长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机制,西固区检察院院党组成员全部担任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4名干警担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与三所学校签订《检校共建协议书》,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切实履行职责,利用宪法宣传日、“六一”儿童节等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节点,通过讲授法治课普及法律知识,加强警示教育,联合教育部门,深入学校了解校园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和开展防性侵工作情况,净化校园环境,护航学生健康安全成长。

    积极开展防性侵法治宣讲

    西固区检察院“彩虹伞”法治巡讲团在提前完成法治进校园任务全覆盖的基础上,将今年巡讲的重点放在儿童防性侵主题上,重点针对留守儿童集中的农村、城乡接合部等地方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宣讲,并定期组织学校老师及家长对该方面法律知识的学习。今年5月,法治巡讲团的两名检察官分别在金沟中心校与兰州六十九中针对低年级学生及低年级学生家长开展儿童防性侵主题法治宣讲。

    在宣讲现场,巡讲团带来了《认识我们的身体》动画短片以及生动的案例,通过做小游戏、看动画片等方式,形象地教授了小学生如何识别不安全的碰触等性侵犯情形、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遇到性侵犯如何应对等内容。互动环节中,孩子们踊跃参加表演与答题,积极配合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针对农村学生家长防性侵教育意识较为淡薄的特点,主讲人以家长要树立正确的防性侵教育观念入手,重点给家长“支招”,告诉家长如何给孩子讲述相关预防性侵知识,发现孩子被性侵该如何处理等,致力于建立“家长、儿童、老师”的防性侵保护“三道网”,保护未成年儿童远离性侵害。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