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西固区法院基层法庭巡回审判法官平凡的一天

2019-05-30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

    西固区法院新城法庭地处乡镇,受理的案件很多都涉及农村土地、劳务合同、征地拆迁、异地安置、过渡补偿等矛盾纠纷。这不,5月22日一大早,西固区法院的巡回审判车就开赴新城镇马泉村村民委员会,两起涉农案件即将在当地开庭审理。

    上午10时,第一起案件的法庭审理正式开始。原告杨某是马泉村的村民,因为对村子原油毡厂场地及建筑等地上附着物的所有权有争议,将该村村委会诉至法庭。考虑到该案涉及几十户农民切身利益,且诉讼标的额达20余万元,办案人决定采用巡回审判的方式进行审理,一方面离涉案土地较近,便于了解案情;另一方面也能让村民们通过参与案件的旁听,了解法院的审理过程。但由于现场旁听群众人数众多,且大都是该村的村民,与案件的处理结果或许有利害关系,审理过程中一旦稍有不慎,很有可能激化矛盾,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为此,办案法官庭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反复翻阅案卷、核对证据,力求把复杂的案情以最为简明的方式呈现在旁听村民面前,使大家在听懂案情的同时理解法律,达到最佳审理效果。

    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一系列庭审环节,案件的争议焦点逐渐明朗,承办法官针对双方争议焦点主持调解。但双方当事人各执己见,没能当庭达成调解协议。鉴于本案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办案法官决定给双方一段冷静思考的时间,后续再行调解。

    第一起案件庭审结束已是中午12时30分,办案法官片刻也没有休息,马上开始了第二起案件的审理。这是一起因农村劳务合同引发的纠纷,案件当事人同为当地村民。该案事实清楚、争议不大,双方对簿公堂只是出于一时情绪。庭审过程中,办案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缓和当事人情绪的基础上耐心疏导,原、被告双方很快就达成了调解协议。因随身所带现金不足,被告当庭承诺于下周之前将全部钱款交至法院。

    此时已近下午2时,可现场仍有大批旁听群众没有散去。办案法官利用旁听群众对案情记忆犹新的机会,结合刚刚审理的两起案件进行了以案说法及普法宣传,刚刚还庄严肃穆的审判现场成了生动鲜活、通俗易懂的法治讲堂,获得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巡回审判车驶回新城法庭已是下午3时多,匆匆吃了几口饭菜后,办案法官又来到了审判庭,因为还有一起案件正在等待开庭……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