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狠抓检察业务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市检察院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

2019-05-30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5月28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举办“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我市中小学生、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院长、教育局、关工委、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负责相关工作人员参观了兰州市检察院未成年心理疏导室、调查指挥中心、新媒体工作室、案管大厅、未成年人犯罪档案库、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据了解,兰州市人民检察院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检察业务规范化、信息化建设。2018年,兰州市人民检察院与科大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了“兰州市检察机关检委会讯飞智元智能会议系统”——通过语音识别转写汉字软件来保证检委会子系统中会议讨论内容的实时转写记录。

    为最大限度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根据高检院“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积极筹建了“兰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心理干预基地”。据介绍,该基地占地650平方米,分设法治教育和心理干预两大板块。干预基地系西北首创,采用法治教育与心理危机相结合并以全数字化形式构建,在全国也属领先尝试。

    首先,参观人员来到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心理咨询疏导室,在讲解人员的介绍下,他们了解了未检工作的职责,以及心理咨询疏导工作的方法、流程。并亲自操作了智能音乐放松系统、心理自助查询系统、智能呐喊系统,在体感游戏区、宣泄人偶区等进行了体验。

    近年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为积极构建“互联网+检务”的检察宣传工作新模式,该院运用计算机、网络、云管理、云平台、大数据等技术,建成了集网络信息采集、舆情监控、新闻发布、坐席指挥、网络直播、视频制作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媒体工作室。工作室主要分为多功能演播区、访谈区、控制区和办公区四个功能区域。

    随后,参观人员来到新媒体工作室进行参观。截至目前,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共组织拍摄了各类新媒体作品20余部,微电影《风吹薪火传》被省委政法委评为省级一等奖,微视频《我与宪法》在最高检组织的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三等奖,针对“春节”“三八妇女节”拍摄的微视频被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转载。官方微博多次进入全国排行榜。被权威机构评为“甘肃十大司法微博”。

    随后,参观人员来到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这里是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综合服务平台,分为实体大厅和接听热线网络平台。实体大厅集受理控告申诉、案件管理、检务公开、国家赔偿与司法救助等窗口于一体,根据工作需要还设置了接待区、等候区、安检区以及检察长接待室、远程视频接访室、情绪疏导室、律师接待室等配套区,可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网络平台和接听热线主要包括检察服务、案件信息公开等服务。可通过拨打12309热线查询相关问题,体现出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服务理念。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负责人对近年来兰州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代表们和检察干警们就未成年人工作进行了交流。会后接受采访的学生代表和老师家长们纷纷表示,参观活动让自己感触颇深,举行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