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榆中县检察院推进法治宣传上台阶 撑起校园平安伞实现教育全覆盖

2019-05-30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

    近日,榆中县人民检察院走进定远镇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听检察官姐姐讲起“法治”课堂。据了解,截至目前,榆中县人民检察院已深入全县193所中小学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为42900余名学生进行了法治宣传教育,实现了教育全覆盖,切实促进了学校师生法治意识的提升,推动了法治校园的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榆中县人民检察院以增强责任心把握工作重点、满怀爱心完善工作举措、百倍耐心提升工作成效的“三心”工作法,强力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做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引路人,营造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释放检察能量,彰显检察担当,使当地学生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并取得良好的预期效果。

    校园宣讲全覆盖

    积极走访调研中小学校,并依托“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充分了解校园法治需求,根据学生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教育内容安排上突出针对性,坚持法育与德育并重,犯罪预防与权益保护并重,法律知识与心理知识并重,提高未成年人保护能力与强化家长、学校监护责任并重,讲求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切实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全社会的未成年人保护意识,突出重点对象。以留守儿童集中的农村中小学以及出现过校园欺凌、学生受侵害案件、校园安全问题突出的学校、地区为重点对象,全面覆盖规模较大的中小学,并根据辖区内大中专院校的要求,有选择地进行法治宣讲。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师、家长参与到法治宣讲活动中,引导教师、家长切实担负起责任,扩大法治宣传活动的范围和成效。

    检察长带头担当主讲人

    成立“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领导小组,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玉梁担任组长,并带头担当主讲人。院党组成员积极参与,联合侦监、公诉等业务部门的青年干警共同组成“法治宣讲团”,确保了人员力量。

    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旨在突出重点,明确工作任务,保证宣传教育活动有序、高效进行,确保教育的效果;加强法治宣传载体建设。依托榆中电视台等本地主流媒体,播送法治宣传新闻,有效扩大普法覆盖面。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的优势,借助“两微一端”普法载体,发挥检察微信公众号的作用,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形成整体宣传声势和效应;三是丰富宣传教育形式。采取“知识+故事”模式,结合法治故事讲解法律知识,选取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知识,并精选发生在身边的小案例,以案释法、提高学生的接受度,通过深入浅出的教育,提醒孩子们从小树立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四是协调多方力量形成教育合力。精心编印通俗易懂,可供家长和学生共同阅读的法律故事读本,并通过邀请“家长进课堂”等多种途径和形式,渗透法治教育,使家长们意识到教育孩子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会同城管、公安、文化等部门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治理整顿,努力创造健康、文明、安定的周边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宣讲分了“年龄段”

    针对不同的学校所处的位置和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宣讲团充分研讨,组织人员精心编写交通安全、防性侵、防拐骗、防盗窃、防意外伤害、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和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毒品预防、女生安全等突出问题的宣讲材料,从内容选定到语言表述,都反复推敲,认真商榷。

    及时与学校负责人员沟通联系,掌握学校授课计划,合理安排授课时间,确保每一场宣讲都达到预期效果;耐心倾听,答疑解惑。授课过程中,检察官和现场学生像朋友一样聊天,谈理想,讲人生经验,耐心讲解各类案件、事例的刑事责任年龄,通过多个具体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的同时,用孩子们听得懂的语言与同学们进行热烈的互动,认真倾听孩子们的想法,对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一一耐心解答,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体会到正义的力量,明白违法必惩的道理,增强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耐心解说,真诚沟通。授课结束后,宣讲人员根据授课现场学生们的反映,针对存在的问题真诚与学校相关人员沟通,从法律专业角度及时发现学校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找出问题存在的原因、漏洞存在的症结,督促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为创建平安、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