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市公安局公布三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

2019-05-17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 5月16日下午,兰州市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五次新闻发布会,兰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俊峰介绍了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并公布了三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

    1 打掉“2·12”特大网络套路贷犯罪集团案

    2018年12月,兰州市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利用APP平台进行套路贷违法犯罪的案件线索,随即开展技术攻坚和网上侦查,经两个多月艰苦工作,侦查人员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基本摸清了该“套路贷”团伙的各级组织架构、人员构成及运作模式。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对套路贷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曝光。节目播出之后,专案组立即部署开展集中收网抓捕工作。

    在公安部的统筹部署和当地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支持下,专案组组织市局各警种、分局400余名警力同时开展对该“套路贷”犯罪团伙的首轮打击,一举捣毁安徽、陕西、浙江等地6个犯罪窝点,现场查控涉案人员750余人,依法将有犯罪嫌疑的210人押回审查。

    该案系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2018年7月至今年1月15日期间,该犯罪集团使用手机APP软件,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建立多个网络贷款平台与受害人签订贷款合同,非法放贷113.78万余笔,循环放贷19.46亿元,涉及我省受害人3万余人。

    该集团主要涉及诈骗罪,涉案237人,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20人,监视居住3人,拘留释放16人,5人上网追逃。经检察院批准决定,逮捕77人,取保候审121人。

    截至目前,共破获刑事案件56起,查获现金2463万元,金条170余公斤(价值5600余万元),名表9块(价值400余万元),劳斯莱斯幻影2辆,保时捷轿车1辆,奔驰汽车3辆,丰田商务汽车1辆,车辆价值2600万元,查扣价值4000万豪宅两处、价值1000万豪宅三处,冻结涉案账户资金15.99亿元,总计涉案资产达18.43亿元。

    该案正在进一步核实案件和侦查取证。

    2 破获武汉齐海兰州分公司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2016年1月11日,武汉齐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登记成立。齐海兰州分公司在不具有贷款业务合法资质的情况下,违法经营车辆质押、抵押、不抵押贷款等业务。

    犯罪嫌疑人佘某担任门店经理,负责分公司全面工作;业务部主要负责宣传,招揽客户放贷与客户签订合同;犯罪嫌疑人王某作为风控部经理主要负责贷后催收工作。形成以犯罪嫌疑人佘某、王某为首要分子,风控专员孔某、米某某、张某某,尽调员郭某某为重要成员,以齐海兰州分公司为依托,共同故意实施多起敲诈勒索犯罪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该犯罪集团组织架构清晰明确,人员分工明确清晰,2016年4月至2018年2月期间,齐海兰州分公司以“低利率”、“放贷快”、“额度高”进行虚假宣传,为获取最大收益,故意隐瞒风控部门收车及收取高额“收车费”的事实,按照公司规定不给客户留存合同,不允许客户对合同拍照,导致客户对签订合同内容不明知,甚至让客户签订“虚高合同”、“空白合同”,以此来规避被客户诉讼的风险。

    犯罪嫌疑人王某、孔某、米某某、张某某、郭某某等风控人员为获取收车奖励、滞纳金提成,以客户还款逾期、二押、GPS异常为由,肆意认定违约,以“窃取”的方式收回客户车辆,后以车相要挟,强迫被害人支付剩余本息、违约金、停车费等费用,并以收车费的名义多次索取资金。先后多次肆意认定贷款客户违约,非法收回客户车辆30余辆,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

    同时,非法变卖客户车辆10余辆,获利30余万元。目前公安机关成功破获该集团25起敲诈勒索案,并依法对6名犯罪嫌疑人移送起诉,收缴作案相关电脑6台、车钥匙72把、锁车器21个。

    经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认定该团伙为恶势力犯罪集团。

    3 抓获榆中县周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2018年3月以来,榆中县来紫堡乡桑园子村以周某某为首的4名宗族恶势力成员,为谋求家族私利,借黄河防洪工程项目征用集体土地补偿款发放问题之名,利用宗族势力煽动、蛊惑群众签署联名上访信,组织百余村民先后多次围堵村委会、来紫堡乡人民政府,悬挂横幅制造不良舆论,挑起群体性事件,并赴兰州市委越级群访、闹访。

    经依法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周某、周某某等人通过微信群拉拢召集本村100余名村民,于2018年1月8日至10日,先后在桑园子村委会对面马路边、来紫堡乡政府门口、兰州市委门口,通过拉横幅的方式扰乱公共秩序。

    2018年1月8日、9日、24日,犯罪嫌疑人周某等4人组织、煽动百余名村民在来紫堡乡人民政府非法进行群访、闹访,其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罪。

    2018年1月12日18时许,榆中县公安局来紫堡派出所在对违法行为人周某等3人依法传唤时,另两名犯罪嫌疑人组织、煽动百余名村民在来紫堡派出所要人,要求派出所立即释放周某等人,严重扰乱派出所正常工作秩序,致使派出所对周某等三人询问无法进行,19时许传唤结束,犯罪嫌疑人周某等4人拒不离去,提出无理要求,在派出所院内滋事至23时许,在要求派出所用警车将被传唤人周某等3人送回才离开。犯罪嫌疑人周某等4人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罪。

    宗族恶势力是危害社会稳定、动摇党执政根基的重大隐患。以周某为首的4名宗族恶势力成员,横行乡里,扰乱农村治安秩序,挑衅善法良治,影响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五类打击重点,公安机关予以严厉打击。该案已进入审判阶段。该案共破获寻衅滋事案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进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