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增强法律意识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途径 省高院举行“面向未成年人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9-05-16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5月9日的兰州和风细雨、草木葱茏,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大楼上悬挂的国徽熠熠生辉。下午3时,甘肃高院少年法庭举办了“面向未成年人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50名学生迈上石阶,走进甘肃高院,参加了本次活动。

    “同学们,欢迎你们!今天的活动包括参观公众大厅、‘民重如山’、‘法平如水’浮雕、法治文化长廊、审判法庭和讨论等。今天,希望大家带着问题去参观、去讨论、去寻找答案。在今天整个活动中,真正把法律是至高无上的这几个字牢牢记在心里。”少年法庭贺玲玲法官给孩子们介绍说。

    参观中,同学们在法官的引领下,先后参观了公众大厅、文化长廊、审判法庭及办公场所,了解到法院概况、法院的基本职能、法官的日常工作、审判物件的意义。法官向小学生讲解了少年法庭的设置和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审理程序。法官介绍说,为了让误入歧途走上犯罪道路的未成年人更好地回归社会,我国本着教育的目的开设了少年法庭。少年法庭最大的特点是审判采取圆桌会议形式进行,且以不公开方式审理。

    活动中,少年法庭法官们都亲临活动现场,与学生互动交流,回答学生们提出的法治方面问题。发放了“从我做起增强法律意识养成守法习惯”倡议书。同学们还兴奋地走上审判台,坐在审判长、审判员等位置上,试着穿上法袍,敲下法槌,个个有模有样当起了“小法官”,气氛一下就严肃而活泼起来。同学们对法院整个工作有了更加直观近距离的认知,都深受教育。

    在粉色留言卡上,同学们写下了参加本次活动的感受。“这次活动让我印象深刻,终生难忘。对我是一次身心的教育。”学生焦东阳说。

    “我是第一次参加法院的开放日活动,这让我了解了法院,了解了法官的工作。我感到,遵守法律要从小就打好基础,否则,长大以后就容易犯法。我们小学生既要搞好学习,又要养成良好的品行,自觉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这样,将来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学生王艺璇说。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知道了法律是至高无上的,知道了没有法律不成方圆。我以后要严格要求自己,成为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学生张家宁说。

    带队老师也对此次活动给予很高评价,认为活动有力提升了在校学生们的法治意识,希望法院以后能多举办此类活动。

    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是甘肃高院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首次正式举办专场的主题为面向未成年人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其主旨是为了弘扬法律精神、拓展普法宣传和青少年法治教育途径,也是为了加强法院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践行司法为民,全面推进司法公开透明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主题开放日活动,甘肃高院希望全社会都来重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