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课程思政的别样魅力 ——兰州城市学院幼儿师范学院艺术实践周活动侧记

2022-06-10 08:32:29 智能朗读:

为学生教授经典歌曲的弹唱

“真的很出乎意料,太精彩了!”6 月 7 日,在兰州城市学院幼儿师范学院的会议室里,正在参与学院十五届校园艺术实践活动的各位评委老师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感叹。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此次的艺术实践活动周全部在线上开展,评委老师通过视频进行评审。

记者了解到,城市学院幼儿师范学院的第十五届校园艺术实践活动设声乐、器乐、舞蹈、语言、美术书法五个项目,活动主题为 " 红旗飘扬,红心向党 ",通过艺术实践教学活动凸显课程思政魅力,将思政教育深度融入到日常教学、活动的每一处,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次艺术实践周是阶段性的展示、也是提升全院教师课程质量、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大练兵。走访在幼儿师范学院内,记者了解了此次艺术实践周背后的故事。

校园逸夫艺术楼的舞蹈排练厅里,舞蹈教师刘爽正在带着学生们排演红色经典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流畅的动作,深情地诠释展现出学生们对这首红色经典的深度理解,而这个节目也是此次艺术实践周的展演节目之一。刘爽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样的舞蹈表达让学生加强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厚植青年爱国主义情怀。

歌声、琴声、舞蹈节奏声 …… 在艺术楼里,不同年级的学生正在不同老师的带领和讲授中进步。“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 ……” 在钢琴教室里,大三学生马昕边弹边唱让人不禁沉醉其中,钢琴老师杨若芳正在一旁悉心指导。马昕告诉记者,她在入校前对于钢琴以及弹唱都是零基础,但是在校园系统的学习中,她的音乐水平突飞猛进,而且学校倡导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她相信在这样的教学环境里,自己今后肯定能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学前教育教师。相隔不远的另一间教室里,教师邓江正在为学生教授《幼儿师范经典儿歌》的弹唱,她说通过系统地学习让学生在实践学习中感受到课程思政的魅力,在每一首充满正能量的经典歌曲演奏和学习中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并传承到今后实际的教学与工作之中。

精心的排演与付出,也让艺术周呈现出了非常好的效果。学院副院长王丽娟告诉记者,学院本着专业认证 " 实践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 " 的思想,全员参与展现艺术教育成果。在提升学生艺术素养的同时,也是课程思政深入每个教师、学生心中的生动体现,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和日常的课程,真正地培养有良好师德理念、扎实专业知识和深厚专业能力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

教学的成果也正体现在实践之中,幼儿师范学院的幼儿园中。大三学生魏晋艺正带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正在进行的《老虎鞋》课堂让人眼前一亮,融舞蹈、弹唱和绘本故事于其中的精彩课堂,不但让孩子们全情地参与到课堂当中,更是通过多种方式的结合让孩子们感受到故事里的红色基因。记者了解到,他的这堂课程在近期还获得了甘肃省第三届师范生技能大赛第一名。

“一直以来课程思政就是我们幼儿师范学院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之一。此次艺术实践周活动也是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寓教于展演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培养优质的学前教育人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院党委书记翟云对记者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