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精准填报志愿 提高录取概率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解读招生章程中的关键点

2021-06-11 08:46:31 智能朗读:

招生章程是高等学校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的主要载体,是高校开展招生工作、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是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必须了解的重要信息之一。把握好招生章程中的几个关键点,对于考生精准填报志愿、提高录取概率大有裨益。6月10日,省教育考试院专家高辉对此进行解读。

招生章程查询渠道有三个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招生院校招生章程一般于5月中旬左右向社会公布。

查询招生章程的主要渠道有三个:一是登录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点击“招生章程”栏目查询,该平台对全国当年有招生资格的院校招生章程进行汇总,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二是登录招生院校官方网站招生专栏查询;三是通过各省(区、市)教育考试招生机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纸媒等宣传途径查询。

仔细查看招生章程中的校址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和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国内许多高校开始建设新校区,一些高校往往有多个不同校址(办学地点),院系、专业的设置也因此分布在不同校区。这些学校在公布招生计划时可能会分校区、分代码公布。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仔细查看,切不可张冠李戴。

不同志愿调档比例不同

顺序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志愿优先、遵循分数,第一志愿的选择填报尤为重要;平行志愿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优先满足相对高分考生的志愿选择,两者有本质上的区别。

顺序志愿的调档比例较大,许多院校执行120%的比例,这对于分数靠后的考生,如果一志愿填报不好就有较大的滑档风险。平行志愿调档比例都比较小,一般不超过105%,有的高校甚至按计划的100%调档,若考生服从专业调剂,进档后被退档的风险很小。考生填报志愿时需要对投档模式和调档比例予以关注,减少退档风险。

注意专业的特殊要求

考生电子档案投到某一所高校后,接下来就要按该校的专业安排原则来确定专业。当前在甘招生的多数院校都以投档成绩为依据,由高分到低分排序,结合考生专业志愿填报情况依次由第一专业到第六专业进行安排专业。

有的高校在安排专业时设置了专业级差。有的高校对个别专业提出了特殊报考要求。比如兰州大学2020年招生章程中指出,护理学专业只录取填报该专业志愿的考生,不进行调剂,入校后不允许转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只录取填报该项目志愿的考生,入校后不允许转专业。

还有的学校对于外语语种、单科成绩等均有具体要求,这也需要考生仔细查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