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兰州市高考“一诊”结束 本报邀请名师评析文综理综英语试卷 稳中有变 难度适中 贴近高考

2021-03-13 08:06:53 智能朗读:

■中高考第1时间

3月12日下午,随着我市高考“一诊”英语科目考试结束,今年我市高三考生的首场诊断考试也落下了帷幕。

每年高考前夕,兰州市教科所和甘肃省教科院分别组织我市名师命制两套诊断考试试题。四套试题在兰州市高中的参与度来说,市“一诊”的参与度最高,也最具参照性。因此,兰州市每年的市“一诊”考试,是全体高三师生最重视的一次高考前诊断模拟考试,考试数据对考生接下来的复习备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了让高三学生了解此次诊断考试的难度、试卷情况和今后的复习方向,本报再次邀请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名师,对当天的文综、理综、英语各科试题进行点评、总结问题,引导考生后期备考。

此外,兰州市教科所将于3月21日召开高考备考及诊断分析会,对诊断考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后反馈到各学校,并根据诊断结果提出备考建议。

文综

政治:题型平稳 联系实际

西北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孔德梅

试卷评析:

试题结构相对稳定、题型平稳,经济、政治、文化、哲学模块与2020年高考的试题位置、分值一致,选择题还是“四三二三”结构,主观性试题为38题经济(14分)、39题政治(12分),40题三问分别是哲学(10分)、文化(12分)、开放性试题(4分)。不同之处在于38题,去年高考在该题型上有突破,设问为传导类主观题,只有一个问题,比较好地考查了学生的学识和思维水平,有较高难度;今年的“一诊”38题设两问并赋分,图形文字综合,常规且难易程度适中,考查了学生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及对发展大局的认识,体现了必要的区分度。

背景材料有“打通消费堵点”促进以内循环为主体、双循环发展格局破困境的创新策略;有人民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为人类和平事业而跨国作战锻造的抗美援朝精神;有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成功实践:基层社会治理、民族地区减贫、促进共同繁荣的成绩……桩桩件件,充分体现了政治考试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16题取材兰州创建文明城市,很接地气。

试题很有设计感,选择题中比较有区分度的12、20、21题,题肢设计心思巧妙,不能单纯靠知识排错,要深刻领会题意,知晓背景话题,仔细体会排除,稍有不慎便会失分。以20题为例:②让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交相辉映,④丰富了文化景观,拓展了文化视野,两个选项就很有迷惑性。类似这样细微思维差别在选择题中多见,对学生思维水平、语段术语化理解的要求高,与前不久教育部称今年高考题要更加灵活的要求很契合。

备考建议:

教材知识是高考的最基本参考依据,诊断试题启发考生在大量练习中要锻炼思维,加强对知识在情境中的转化运用。更重要的是从知识源头解释问题,只埋头做题而不进行总结反思,找不到知识出发点的练习是低效的。万变不离其宗,题海是“多”,知识是“一”,正确处理好“一”和“多”的关系才能活用。

历史:凸显时政热点 考查综合能力

西北师大附中 徐长亮

试卷评析:

总体上考点分布均匀,重难点突出,难度适中,没有偏题怪题,知识覆盖面比较广。中国史比重大,依然是考查和备考的重点。试题整体具体有以下特点:

1.凸显时政热点,弘扬家国情怀

如28题的文物流失海外原因分析,让学生了解“文物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树立“努力让更多文物回家”的家国情怀;如46题的抗美援朝,2020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我们不仅要铭记这一切,更要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

2.注重主干考点,突出应用能力

如25题汉代经济,26题唐宋科举对比,31题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经济体制改革,32题的雅典陪审法庭等内容都是高考的常考知识点,引导学生注重对历史基础知识的理解与应用。除主干知识外,本次试题也涉及到史学基本常识,如24题天干地支纪年法等。

3.注重核心素养,考查综合能力

如25题的唯物史观,41题邮驿制度的时空观念,46题的家国情怀等考查内容,引导学生提升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及综合能力。

备考建议:

1.继续夯实基础,抓主干考点。以课本为依托,反复滚动式复习一轮笔记,构建完整的知识框架。对于主干考点要梳理清楚,将通史与专题史相结合,以防出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局面。

2.关注史学前沿和时政热点,注重历史与现实的联系。

3.限时重点训练。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一定要限时训练,注意答题的节奏与质量,做到选择题的高正确率,非选择题的有逻辑和规范书写。

地理:知识面广 难度适中

西北师大附中 王述华

试卷评析:

试题在试卷形式、内容比重、呈现方式、试题风格等方面都延续了近几年高考的命题风格,稳中有变。试题注重双基和地理核心素养的考核,难度适中,没有偏难怪题,知识覆盖面广,具有综合性和探究性特点,注重考查学生的逻辑推理、发散思维。

试题涵盖了自然环境的物质运动与能量交换(大气、水、地表形态塑造、整体性与差异性)及生产与地域联系的大部分章节内容,知识覆盖面广,体现了高考对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综合思维等核心素养的考查要求。试题难点重点多分布在自然地理方面,提高了答题的区分度。

试题共有九幅图和一个表格,图像形式多样,注重考查读图析图能力,对学生提取加工、整合图文信息能力要求高。无论选择题还是综合题,都很注重知识整合、迁移,挖掘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灵活性较大。

选择题1-3、7-9,综合题37题,都是考核整体性思维。某一地理要素改变,则导致地理环境的其他要素发生改变,考生需抓住“一因多果”的整体性思维,科学推理才能得出正确结论,这些题对学生独立思考、探究能力和综合思维要求较高,估计分数会拉开差距。

试题注重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如1-3题考查河西走廊的膜下滴灌、7-9题考查新疆和若铁路、10-11题考查青岛大雾、36题考查我国大豆压榨企业空间布局及变化、37题考查大青山地质构造及冲积扇变化、43题考查济南滑雪场的区位分析、44题考查金川公司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等,注重中国地理考查,突出考核学生运用地理学的视角和观点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素养。

备考建议:

1.注重日常积累,强化主干知识;2.搭建知识体系,培养综合思维;3.观察生活和世界,理论联系实际;4.加强图文材料解读,提高迁移能力;5.转变思维,注重探究,强化整体性思维;6.加强审题训练,提高文字表达能力。

理综

生物:开放性试题分量加重

西北师大附中正高级教师 陈宗英

试卷评析:

试题命制有以下特点:

1.严格按照高考试题的范本命制,试题导向正确。题型和各题分值科学规范,覆盖面合理,内容紧扣课本,难度适中,诊断性强。

2.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获取信息的能力,内容涵盖生物学科的主干知识、核心概念及原理等。

3.试题考查倾向于联系“生产实际”“生理实际”和“联系学生生活常识”,很好地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命题主旨。

4.试题更加关注能力要求。开放性试题的分量明显加重;需要考生具有科学设计实验、分析实验现象、整合处理相关信息等能力;对语言表述能力的要求明显加强。

备考建议:

后期复习中,学生容易存在的问题为:忽视课本,以教辅资料为主;忽视图表,提取信息能力弱;忽视题眼,术语表达能力弱。应做到以下几点:

1.查漏补缺,回归课本。认真仔细地研读课本,要根据考试说明规定的内容,带着问题阅读课本,扫除知识盲点,夯实基础知识,注重知识点之间的整合。

2.系统归纳,构建体系。结合课堂笔记仔细阅读主干知识的文字和图形,把所学的生物学概念、原理、规律、方法等知识按一定的方法构建成网络,使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形成完整系统的知识体系。

3.科学训练,有效增分。对待每一次考试,一定要仔细分析失分的原因,是属于记忆水平知识缺陷,还是审题问题,还是答题规范性问题,还是实属不懂?通过试卷分析,考生心里要有数。要找准自己的增分空间,然后针对问题进行专项强化训练,以求“短平快”效应。

物理:突出能力立意 注重应用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物理备课组组长、正高级教师 吴家伟

试卷评析:

试题紧扣课程标准、考试大纲,结构合理,融入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教育理念,突出能力立意,注重物理应用。

1.试题覆盖面较广,内容涵盖了高中物理的主干和核心,知识比例分布较为合理,在考查物理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及规律的同时,注重对考生运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

2.试题科学严谨,第一卷选择题难度适中,第二卷计算题25题对学生综合能力要求较高,区分度较好。选修模块难度均衡,与往年高考难易程度相当。

3.试题既有常规题,又有比较新颖的试题。同时联系实际,比如15题,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为物理情境,考查了万用引力定律应用,有鲜明的物理学特点。

从答题情况看,存在一些问题。学生遇到不会的选择题,不知取舍,耗时较多,影响后面答题。有些学生不按顺序答题,计算题25题放弃的学生比较多,影响总得分。有些学生将25题留在最后答,结果由于时间紧张而失去得分机会。

备考建议:

1.构建知识网络,突出主干,兼顾非主干知识的复习。

2.加强建立物理模型,系统归纳。重视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加强基本技能的培养,如实验仪器的用途及读数,实验原理的理解及误差分析等。

3.提高数学运算能力,重视数学知识在物理学科中的应用。

4.加强应试能力训练。培养认真审题的习惯,加强解题规范性训练(包括文字说明、画图等),掌握应试技巧,减少失分。

化学:注重过程与方法的融合

西北师大附中 汪莉

试卷评析:

理科综合化学试题贴近高考,注重能力,注重应用,灵活性突出,注重过程与方法的融合,突出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对学科内知识综合性应用能力要求增高。试题整体质量高,对学生的学习状况有较好的考查和区分。

选择题多为常考热点题型,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7题化学与传统文化、8题反应原理结合热点题型,贴近生活实际,凸显学科价值;10题制备实验巧妙结合元素化合物;13题溶液中的离子平衡从学生相对陌生的强酸滴定弱碱和陌生弱碱入手,考查学生灵活应用知识的能力。命题方向紧扣大纲,突出重点,每个选项既关系到基本知识,又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应用知识的能力。

非选择题题型稳重而新颖,信息新鲜,突出对学生综合能力和学科思维方法的考查。从知识落点和三维目标的选择角度看,强调能力,对化学能力作了全面测试。题目信息对学生知识迁移、综合应用能力要求较高。27题考查热化学方程式、化学平衡等基本知识,生成焓、速率方程等信息新颖,若考生思维不够灵活则难得高分。28题有机物乙酰水杨酸的制备,考查的是化学实验能力。

备考建议:

1.注重阅读能力的训练和提升。近年高考大量出现以图表、图像、文字为信息,以化学基础知识和原理、化学实验为载体的试题,高效阅读在与时间的竞赛中不可或缺。速读时需明确重点,精读把注意力集中在有效的信息上,边读边进行相关知识整合。

2.在复习后期,用《考试说明》进行自我检测,消除知识盲区,加深对教材知识的理解,再利用专题训练提升对重难点的把控能力。

3.注意共性与个性。在跟随教师进度安排的情况下,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要有个性化的复习计划,杜绝盲目做题,脱离整体复习进度。根据高考常见题型,总结“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答”;把易混淆的知识点和试题、相似的知识点和试题及相关联的知识点和试题放在一起对比归纳。

英语:融入中国元素 渗透美育知识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 龚淼

试卷评析:

试题难度适中,试卷选材围绕“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主题,选用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生活且语言地道的素材,强化对关键能力的考查。

语法填空涉及诗歌内容,促进考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了解。书面表达试题有“李子柒制作四川泡菜的视频引发的争议”,考生需表达自己的看法及对文化交流的愿望,增加了对观点的阐述,引导考生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

试卷阅读理解A篇介绍了高中生可参加的4个国家的暑期项目,体验自然文化之美;完形填空讲述了疫情期间英国志愿者把一束束鲜花放在公共场地等待陌生人带走,传递善意的“微笑活动”;改错题讲述了身残志坚的人物故事。通过这些语篇,激发考生要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善于发现真善美。

阅读C篇介绍了蓝色经济——人类与海洋共存并得益于海洋的可持续性发展关系。阅读D篇介绍了水上自动驾驶船的研发及发展前景。七选五阅读理解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对生活的多方面影响,尤其是精准医疗。此题难度较大,要求考生注意前后语句构成的小语境、语篇结构的大语境,尤其是结合逻辑关系找准关键词。

阅读理解试题的设问方式更加聚焦于文中关键段、关键句和关键词,干扰项也主要是从单一的段落中选取信息设计,而不需要太多的跨段落信息收集。例如选择题6、8、9、14。

书面表达是近似议论文续写,对某种社会现象表达观点。为高考书面表达的方向给出了信号:体现新课标对经历和事实进行描述、概括、传递信息、论证观点、表达情感的要求。

备考建议:

1.高度重视基础语法和单词短语的夯实。基础语法尤其是时态语态、冠词、形容词、副词、非谓语动词、名词、从句等知识要创新训练方式,增加训练频次和复现频率;2.加强不同题型的专题练习和限时练习。需要抓住关键段落、关键句子甚至关键词,考生还要继续进行熟词生义的记忆和长难句的解析;3.建议在后期复习中加强各种体裁的书面表达训练,同时有必要训练考生的自我纠错能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