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学习英雄校友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西北师大举办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2021-03-07 08:30:51 智能朗读:

3月5日,为了让师生更加深入了解陈红军烈士的英雄事迹,激发师生缅怀英烈、崇尚英雄的爱国情感,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弘扬正能量,西北师范大学举办了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第一课”在歌曲《祖国不会忘记》中拉开了序幕。“祖国说,你是泱泱中华的赤子/保家卫国是神圣的使命与担当/青春的热血,染红了边关的战旗/喀喇昆仑,用生命筑起巍峨的界碑/故乡说,你是红色两当的孩子/巍巍秦岭锤炼铮铮铁骨/陇原沃土培育家国情怀/一江七河滋养着的滚烫血脉/是乡亲们引以为傲的卫国戍边英雄/母校说,你是百年师大的骄子/爱国进步的精神一脉相承/行旨须直的校训铭刻在心……”随后朗诵名家于芳、张宇和西北师大师生李丽、兰琛朗诵的诗歌《红军,您听我们说——敬献卫国戍边英雄、西北师大校友陈红军烈士》感动着在场的每个人,而这首诗则是西北师范大学老师、诗人刚杰·索木东为悼念陈红军烈士写成的。

在五位英雄中,“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是从西北师大校园应征入伍,毅然奔赴喀喇昆仑高山戍守祖国边关。在班主任的印象里,他是那个个子最高、眼睛最大的孩子;在任课教师的眼中,他是那个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的学子;在室友眼中,他是那个仗义英勇、顶天立地的兄弟。在当日的课堂上,学校特别邀请了陈红军烈士的大学班主任、教育学院刘海健老师,陈红军烈士的老师、心理学院赵国军老师,陈红军烈士的辅导员张建清老师以及陈红军烈士的舍友宋平,与在场的师生一起追忆陈红军那闪烁着理想之光的大学生涯。随后的情景讲述《我的好兄弟——陈红军》、视频采访:同窗好友致敬陈红军烈士、歌曲《昆仑卫士》无不寄托着西北师大的师生对陈红军烈士的怀念和敬意。

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日,而西北师范大学在这天举行这样一堂“开学第一课”也有特殊的意义。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告诉记者,陈红军同学和雷锋虽然生活在不同的时代,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民解放军,他们的身上都有一种崇高的精神品质。学校用这样的形式来举办“开学第一课”,就是希望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能够真正的深深植根于每个同学、每个老师的平凡行为之中,从平凡之中去升华我们这个民族伟大的品质和精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 睿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