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学习英雄校友 汇聚强国力量 西北师大“开学第一课”追忆陈红军烈士

2021-03-06 09:04:18 智能朗读:

百年学府育英才,喀喇昆仑铸军魂!3月5日下午,以“学习英雄校友·汇聚强国力量”为主题的西北师范大学2021年“开学第一课”在该校音乐厅举行。这堂课不仅吸引了大批师大师生,就连师大附小、附中的同学们也来了。在这堂全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学习陈红军烈士英雄事迹的特殊课堂上,师生们通过追忆陈红军烈士在母校的成长经历与英雄校友事迹,将爱国精神深植在每个人的心中。

1

铭记是最好的告慰

“入伍后,每隔一段时间,红军就会给我打个电话,发个消息:‘老师您好着没?’‘我挺好的,您放心,有机会我就去学校看您……’”陈红军烈士的大学班主任、教育学院刘海健老师哽咽着回忆。

“这个孩子他就在我们课堂上,他也像我们今天的师大学子一样,从西北师大的校门走进来,在教育书院学习过,在兰天公寓住过……”陈红军烈士的大学老师、心理学院赵国军老师说。

大学辅导员张建清老师说:“他乐于助人,经常和青年志愿者利用周末去黄河边捡垃圾……”

陈红军的舍友宋平回忆:“他对军人是发自内心的崇拜,一件军绿色短袖从大一穿到了大四……我们曾谈论毕业后的去向问题,当时我记得特别清楚,他非常坚定地说我想当兵……”

在班主任的印象里,陈红军依然是那个个子最高、眼睛最大的孩子;在任课教师的眼中,他是那个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的学子。课上,同窗好友们强忍着悲伤,讲述《我的好兄弟——陈红军》;学弟学妹、师生同唱《昆仑卫士》《红旗飘飘》,向英雄的学长、优秀的学子致敬。

“难过中有力量,伤心中又充满自豪”“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会把陈红军烈士的英雄事迹讲给学生们听,也会把他们的爱国精神传承下去。”“红军用他的价值选择,见证了百年师大立德树人的风范……”

陈红军烈士远在外地的同窗好友发来视频,表达对他无尽的思念和崇高的敬意。

“让我们以陈红军烈士的精神为指引,努力学习,锐意进取,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若有战,召必回。”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侯梓腾说。

2

一堂有分量的课

在百年师大的发展历程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但不论风云如何变幻,爱国、报国、强国的基因,根植在西北师范大学119年的办学历史。一代代师大人秉承教育强国的梦想,将现代师范教育向西推进了1000公里;一个个师大的毕业学子,秉承科教兴国的梦想,将报效祖国的种子播种在了万千学子心中。

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有分量的课,为西北师大培养出这样的英雄校友感到无比光荣。英雄是时代的辉煌、历史的记忆,英雄是国家荣耀、民族的偶像,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

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说,对于西北师大来讲,陈红军烈士身上的这种英雄精神,与母校“爱国进步、诚信质朴、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和爱国底蕴一脉相承。“今天,我们以这样一种方式上‘开学第一课’,就是希望能把这种崇高的精神充实起来,使之成为我们特有的宝贵资源。让每一个从西北师大走出的学生,成为我们国家、我们党最忠诚、最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