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小学生背诵古诗背出灵魂拷问:“高适的朋友怎么那么多?”

2021-01-26 09:33:49 智能朗读:

背诵是小学阶段假期作业的必选项,几乎每个学校都会留古诗背诵作业,而家长更是全力配合,甚至多加几首来拓展孩子的古诗文知识。对于这项作业,小朋友们既爱又恨。爱的是诗背多了写作文引用可“嘚瑟”, 恨的是诗人朋友太多,送这个朋友一首,赠那个朋友一首,一首首相赠相送的诗歌把小朋友的记忆都弄乱了。

小朋友想穿越 让诗人别赠诗

我市四年级小学生恬恬的寒假作业有一项是背诵十首古诗,同时复习以前背过的古诗。十余天的古诗背下来,在背到高适的《醉后赠张九旭》时,小姑娘终于崩溃了:“妈妈,高适的朋友咋那么多,一会儿送董大,一会儿又送张九旭,他到底有多少朋友啊?为啥古代诗人送别朋友就送诗,送个东西不好吗?”

对于女儿背古诗失控,妈妈忍俊不禁,建议她写封信“规劝”一下那些诗人们,少写点送别诗,或者至少题目起得新颖点,别左一个赠又一个送的。送来赠去,把诗都背乱了。果真,小姑娘说,如果可以穿越,她还真想去阻止诗人们的这种送礼方式。

一张图表画出高适朋友圈

对于女儿“高适的朋友咋那么多?”的疑问,恬恬妈妈决定与女儿一起研究下高适的朋友圈。

高适大半生都处于唐玄宗在位的全盛时期,恬恬妈妈将与高适同时期的几个诗人罗列了出来,然后根据他们的出生时间列出先后顺序。恬恬这才恍然,原来这些诗人有年龄差距,高适比李白小三岁,比杜甫大七岁,并且三个人还是好友,但后来李白与高适友谊的小船翻了。更让她奇怪的是,王维与李白同龄,高适是他们共同的朋友,但这两个人竟然不是朋友。

恬恬这才发现,她以为所有唐代的诗人都像古诗书中的那些名字一样,大家都整整齐齐地“站”在唐代里,彼此互相认识,他们可能和现代人一样约饭约酒,喝多了就赠诗,离开时又洒泪送诗。没想到看了诗人的列表,才知道原来唐代的诗人们站在近三百年的时光里,他们许多人都差着岁数,也有唐代后期的诗人是背着初唐诗人的诗成长的……

老师点赞这种学习方法

秦安路小学的语文教师杨玲非常赞同学生与家长的这种学习方法。杨老师介绍,古诗背诵的难点恰恰在于学生们对诗意的理解不透彻,这也是学生背了又忘的原因,所以需要不断地重复记忆才能完成古诗的内化。家长用替诗人做朋友圈的这种方法,立体化地呈现了诗人的生活,将前后时期的诗人联系起来,让学习变得丰富了。同时也拉近了学生与诗人的距离,记忆将会更加牢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