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省级文明校园兰化一校: 从小细节入手 培养学生的文明意识

2020-12-31 09:23:14 智能朗读:

集绶带使每个学生觉得很神圣

始创于1957年的兰州市西固区福利东路第三小学(兰化一校),是兰州市教育局直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兰州市标准化学校,兰州市文明校园。近年来,学校围绕“文化立校、课程育人、内涵发展”总体思路,经过不断思考、研究、探索、实践,构建出博·约5C课程体系。通过融入德育激励教育和多元化素质提升教育,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学校先后获得兰州市初中教育质量一等奖第一名,小学教育质量优秀奖;西固区初中教育质量一等奖、小学教育质量三等奖等荣誉。在12月23日召开的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命名表彰大会上,福利东路第三小学(兰化一校)获得省级文明校园的荣誉称号。

1 学生自主“经营” 用“喜报”支付

兰化一校校园的北边,有一间小“超市”。它还有一个文雅的名字,叫博·约生活体验馆。馆内布局温馨,货架上各类学习、文体用品琳琅满目;放置了孩子们的各类手工制品;与普通超市不同,这里由学生们自主“经营”,流通的“货币”是“喜报”。“喜报”是老师根据各班学生的综合表现而发放给他们的,学生们则可以通过积攒“喜报”在这里兑换学习用品。

“我用攒了一年的‘喜报’兑换过一个篮球!”五年级学生李秋成难掩喜悦之情。他说,因为很喜欢篮球运动,所以当时很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篮球,从那时候开始,他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通过一学年的努力,终于用“喜报”换得篮球。

兰化一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管伟说,这种奖励制度不但让学生明白如何做最好的自己,还让学生懂得珍视自己的劳动所得。

2 实践活动中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据介绍,学校经过不断思考、研究、探索、实践,构建出的博·约5C课程体系,是从学生发展的课程体系、教师发展的课程体系、家长发展的课程体系三个方面来完成学校整体的课程体系架构。

在学生发展的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学校立足文化传承,对学科重新建模,将体育和阅读作为学校的第一大课程,开展了体育长线课和轮转课。坚持国家课程、地方性课程、选修课程并重,利用思维导图等方式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设置学生可选择的、趣味性强、体验感足、实践性广的选修课程,丰富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乐于实践、勇于创新的良好品质和能够沟通、分享的基本素养,让学生会学习、能审美、懂生活。

学校每年还会组织五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到兰州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3 用绶带“传递”文明

值得一提的是,兰化一校用“九年五礼”,记录下孩子们最初的梦想和最美好的时光。学校结合博·约5C课程体系和传统优秀文化,提出别具特色的“九年五礼”礼仪课程,即一年级的“入学礼”、四年级的“成长礼”、六年级的“博约礼”、七年级的“志学礼”、九年级的“毕业礼”,让学生通过强烈的仪式感,记录每一个成长的重要瞬间。

对于八年级的陈欣然同学来说,四条不同阶段的绶带,见证了她的成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四年级的‘成长礼’。当时有一个环节,是将自己的理想写在气球上,然后放飞,那时候看着自己和同学们的理想飞上了天空,感觉自己一下子就长大了!”陈欣然说,她非常期待第五礼,集齐五条绶带,就意味着她将迈入人生新的阶段,这对她来讲,是非常神圣且有意义的。

“活动育人,对孩子的成长帮助很大。”陈巧芸就对此深有体会,她说,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学校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从礼仪、礼貌等方面,从小细节入手,培养学生的文明意识,“尤其对于刚入学的低年级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养文明习性。文明的校园环境会让低年级的孩子更容易产生荣誉感,孩子们也会用这种荣誉感约束自己的日常行为。当学生把自己当成学校的主人,那么‘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离我们就不再遥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来源:

关闭